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劳动教育教研组第三次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16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2023年5月12日,为了更好地落实北京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关于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要求,促进特殊教育教研员专业成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下设的特殊教育学校劳动教育教研组在北京市健翔学校召开第三次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李鹤老师主持,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进行培训与指导,全体劳动组教研员参加。

1.png 

教研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分为主题论坛、研究课观摩、专题研讨三个环节。在主题论坛环节,北京市健翔学校书记姚鹏龄致欢迎辞,表达了学校让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景。教学副主任董金亮向教研员们介绍学校课程改革与教学实践的情况。目前,学校逐步完善基于学生个性化需求的课程体系,提供服务于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面向升学、就业、康复的终身学习体系

2.png 

北京健翔学校姚鹏龄书记致欢迎词

3.png 

教学副主任董金亮介绍学校课程设置

研究课观摩阶段,全体教研员们走进劳技课堂,听了三节特色课程:杨小翠老师的木工课《冰箱贴的制作》,学生在课上使用拉花锯、木工锉、砂纸、胶枪等这些工具完成一件作品,课堂中采用讨论总结制作的流程,注重学生实操过程,注重学生劳动习惯的培养;李成荫老师的休闲艺术课《苔藓微景观造景》,是围绕苔藓微景观造景的具体操作过程进行设计,注重培养学生劳动意识的培养;一年级陈亮旭、陈慧婷老师的《餐前准备-铺餐垫》利用真实的餐前准备时间进行“真实”的教学,吸引学生注意,培养学生动手能力。

4.png 

杨小翠老师上《冰箱贴的制作》研究课

5.png 

李成荫老师上《苔藓微景观造景》研究课

6.png 

陈亮旭、陈慧婷老师上《餐前准备-铺餐垫》研究课

7.png 8.png

贺荟中教授与教研员听课

专题研讨环节三节课授课教师进行了说课。研讨中,教研员和专家都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三节课各有特色,充分反映出本次的教研主题,不同类型、不同年龄的学生在劳动素养方面的所得,给听者极大的启发。贺荟中教授从教学目标要破题、课堂主场还给学生、把握教学节奏感、问题驱动式教学等角度对教学进行了指导,并以“好的课堂一定都是伴随着成功和遗憾的,这样才是生态化的课堂”给予了教研员们更高的期待。最后,陆莎老师做了本次研修活动的总结。教研的短期效果体现在教学设计中,要想落在课堂里还需要长期的过程。劳动组也亟需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劳动教育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流程、教师语言等问题。

9.png10.png11.png 

三位做课教师说课

12.png13.png 

贺荟中教授进行点评

本次研修活动通过健翔学校精彩的课堂,深入的了解学校落实国家课程设置方案以及针对培养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的劳动素养的生动实践,为提高劳动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

14.png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文:任虹颖、于永思

                                                     图:邱波

校对:陆莎

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