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融合教育课堂教学及环境创设教研组聚焦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教学开展线上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15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2023年5月26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下简称“市特教中心”)下设的市融合教育课堂教学及环境创设教研组以线上方式开展研修活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希洁副研究员全程参与并指导,教研组全体教研员、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干部、做课教师及市特教中心教研团队教师等计50余人参加。活动由教研组负责人王善峰博士主持。

1.png 线上教研场景

本次研修共有四项议程:第一项是教研活动介绍。教研组负责人王善峰博士介绍了本次教研活动的教研组主题和本次活动的主题,聚焦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的融合课堂教学策略;同时明确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安排。

2.png 王善峰博士进行活动介绍

第二项议程是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课堂教学策略进行研讨。首先是由教研组教研员、房山区特殊教育中心蔡金月老师围绕“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的特点及教育教学”进行专题导学。蔡金月老师从“什么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ADHD的诊断及标准、ADHD的成因、ADHD的治疗、ADHD的教育”五个方面给予了讲解和介绍,帮助教师们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的行为表现、诊断标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教学策略研讨和实施提供了路径。然后,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宋雨辰、荣莹两位老师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个案及课堂教学分别进行了学情介绍和教学设计分享。最后,教研组按照教研专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及分享交流,刘青叶、宋海利、张容静、李明月四位老师代表各自专题组结合教学设计具体内容分享了团队的研讨和思考,为进一步完善教学策略提出了改进建议。

3.png 

蔡金月老师做专题导学

4.png 

宋雨辰老师做学生情况介绍

5.png 

荣莹老师做教学设计分享

6.jpg 

刘青叶、宋海利、张容静、李明月四位老师做专题分享

第三项是专家点评环节。指导专家杨希洁副研究员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结合成因从大脑的机制、神经科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从新的视角拓展了教师们的视野;同时强调注重细节,从融合课堂的多角度关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专家点评为教师们后续的融合课堂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7.png 

杨希洁副研究员做点评指导

第四项议程是教研总结及下一步教研工作安排。王善峰博士肯定了各专题组有针对性的研讨成果,鼓励大家落实不同专题融合教育策略方法的研究,精准把握教研方向,增强教学策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七部门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京基教二[2023]1号)中提出,“将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情绪行为障碍等特殊学生纳入特殊教育服务范围”。本次教研活动研究氛围浓厚,教研员们积极参与研讨,思维深度碰撞启发,专家引领坚定了教师们步伐,为落实文件要求、更好地关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学生教育需求、提升融合教育课堂教学质量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图:宋海利 黄 

校对:王善峰

审核: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