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中心应邀参与2021年名师名校(园)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2-24 来源: 发布者:liujia

 微信图片_20211224133041.png

鱼霞主任线上演讲

 

为搭建名师名校(园)长教育教学和管理理念展示平台,集名师智慧引领落实“双减”后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2021年名师名校(园)长论坛1223日在成都召开。本次论坛由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基教与学前部、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宁波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教师中心全体研究人员线上参会。来自全国范围内的教育行政领导、专家学者、中小学校(园)长、中小学教师、教研培机构工作人员共150多万人次通过线上线下参会。

教师中心鱼霞主任应邀在主题论坛上发表了《“双减”对教师素质的挑战与应对之策》的线上演讲,从“‘双减’政策如何而来?”“科研如何为‘双减’贡献智慧?”“‘双减’对教师素质提出了哪些挑战?”“应对挑战有何策略?”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从习近平总书记20189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谈起,指出实施“双减”是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必然选择,中小学教师要高度认识“双减”的极端重要性。介绍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在落实“双减”中的行动,通过科研为“双减”贡献智慧。系统梳理了“双减”对教师素质提出的八大挑战,分别是对教师观念的挑战、对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挑战、对教师评价素质的挑战、对教师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的挑战、对教师教学方式的挑战、对教师育人能力的挑战、对教师创新能力的挑战、对教师身心素质的挑战。落实“双减”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政府协同育人才能实现。

 

 

/文:教师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