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全市基础教育科研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3-14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冯洪荣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熙副院长作总结

 

大会现场

 

311日, 我院召开全市基础教育科研工作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构建一体化科研体系,以有组织科研服务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院长冯洪荣、副院长张熙、基教所所长李卫东、副所长拱雪、蔡歆以及全市各区科研机构负责人、基教所全体研究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冯洪荣院长讲话,冯院长指出新时代教育科研工作迎来新挑战新机遇,科研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突出。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和根本任务,而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支撑,新质生产力推动,科研就是创新的主要途径和方法。他强调:高质量教育促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有组织的科研、有体系的创新,整体性推进学校品牌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优质特色发展、研究型学校建设等都需要通过整体性、综合性、有组织的科研去推进。他期望市区科研部门用科研的方式,推动区域、学校高质量发展,科研兴校、科研兴教,形成一个个新质生产力的群体,孵化出优质特色品牌学校,面上铺得开,点上金光闪闪,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学校中,体现在孩子的成长上。

随后,李卫东以《构建一体化科研体系,以有组织科研服务于首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介绍了基础教育科研工作思路与年度计划。李卫东首先阐释了基础教育科研的职能定位与使命任务,指出以功能优化促进科研水平持续提升,构建“两全两多的科研体系”,即全要素联动,全过程协同,多领域服务,多类型研究。关于2024年的科研工作,他强调以项目为载体开展有组织科研,重点做好“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集团化办学、研究型学校建设等重点项目;以平台为依托完善市区校联动科研机制,推进实验校联盟建设,策划科研影响力大会,开展多层次协同研究;以机制创新促进科研人员专业发展,形成全域性教育科研合力,共同建设北京市高质量基础教育科研体系。

在区域教科研工作分享环节,东城区教科院副院长廖文胜、北京教育学院通州分院院长孙翠松,分别以《稳步推进教育科学研究 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科研引领区域高质量研修体系建设》为题,汇报了优化科研管理机制,提高科研效能,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成效。

张熙副院长对基教所、东城和通州发言提炼了关键词,认为科研是首都高质量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她强调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要坚持“首善”标准,提升专业能力,在促进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彰显教育科研工作的使命和担当,做有力量的研究。要落实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精神,市区校协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终为始,在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创新思维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拳头”产品,回应使命任务。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我们要增强自信,夯实基点,因地制宜发展教育新质生产力,为推动“中国教育学”的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最后特别强调结合全市“教师队伍建设年”的要求,在育时代新人等方面,回答好“建设教育强国科研何为”的课题,推进年度工作目标有效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分组讨论了全市“深化改革年、课程建设年、狠抓落实年”中基础教育科研的担当与作为,构建全市高质量基础教育科研体系的思路,集团化办学、拔尖创新人才基础培养等教育改革重点课题的破解之策,研究型学校的内涵特征与建设指南及对于举办全市基础教育科研影响力大会的建议等议题。

  最后,蔡歆解读了“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影响力大会方案”及“研究型学校建设要点”,部署了相应的工作任务。拱雪进行了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