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课程规划》 征求意见会

发布时间: 2023-11-1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31117184337.jpg 

北京市地方课程规划征求意见会现场 

为有效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建设与管理的意见》以及《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明确北京市地方课程的建设方向,20231113日下午,课程中心召开《北京市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规划》征求意见会。市教委基教二处赵以文、王志强老师,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郭玉婷、齐树同老师以及全市十一个区课程教材工作负责人及主管行政领导参加会议。

课程中心首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地方课程规划》(初稿)的研制背景和研制思路,而后,各位专家就地方课程规划积极献智献策,主要建议如下:

第一,《规划》中需进一步思考地方课程与国家、校本两类课程的关系,基于对国家课程重要补充和拓展这一定位思考地方课程的功能定位,切实解决区校在国家课程实施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如跨学科主题学习是目前学校课程实施中的难点,而《STEAM教育》这类地方课程就能很好地解决学校对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内容需求。第二,确定地方课程的概念和范畴,明确地方课程、教材、资源的关系。第三,建议给予区域更多自主权,如九年级是否开设地方课程由学校决定,文件不统一做硬性规定。第四,明确地方课程的开发主体和选用主体,区级是否有课程教材的开发权利。第五,课程实施部分应更具可操作性。

市教委赵以文老师认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发言积极、意见中肯。她指出北京市地方课程规划重在确定北京市应开设哪些地方课程以及具体的开设学段和学时安排,规划确定后,课程纲要、教材及资源建设才能逐步启动。课程中心后续将系统梳理专家建议,不断完善地方课程规划。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郭玉婷

/图编发: 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