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学校导师制工作方案样例研究推进会 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0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31107095430.jpg

在线导师制工作推进会现场

 

为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提升学校学生发展指导实效性,我中心学生发展指导项目组开展全员导师制实践研究,提出四种类型导师制实施方式。本年度组织9所实验学校进行学校导致制工作方案的样例研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1020日项目组组织了为期一天的线上工作推进会。推进会的主要形式是,实验学校报告导师制方案,项目专家组进行一对一点评和指导,来自各区实验学校代表共40余人参与和观看了线上会议。

此次推进会,9所实验学校的实践研究有了可喜的进展,分别从不同层面,采用不同类型提出导师制的工作路径与学校解决方案,不但提升了项目组对于全员导师制的推进信心,也为北京市层面推进导师制提供了可用的案例。

房山中学秉持“做心中有人的教育”,以“全员参与、共同育人”为理念,聚焦不同成长板块分类协作,形成合作、开放、主动和互助式的全员导师制体系。

北京市一零一中学突出学生主体,以学生成长共同体的形式构建导师制,引入学科导师、家长导师、学长导师,助力学生成长。

北师大燕化附中为西藏生构建导师制,提出“适需适性”指导,强调导师“引导、陪伴、协助”的角色功能,支持学生解决成长中的困惑与问题,促进心智成熟与社会适应。

北京市第八十中强调教师个别化教育的职责,通过提升教师的成长指导力,以及科学评价引领每位教师成为学生导师。

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多年来坚持实行“班组导师制”,在学校党建引领下,创新协商式评价,家校协同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9所学校的导师制方案各有特色,创新学校育人机制,提升育人效果。项目专家组建议学校完善导师制设计,强调导师制的建立以提升教师“仁爱品质”为核心,强调导师的三条工作路径:集体指导、个别指导、生命守护,细化导师指导内容,规范导师指导言行。特别是强调导师要有“校园霸凌与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意识,基本的响应与报告行为”,强化导师的守护人、引路人、筑梦人的育人角色。

此次推进会为提炼北京市已有导师制典型经验,推进全员育人,学校机制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项目组将本着“以仁心构建,以学心奠基,以不同心推动”,进一步推进全员导师制建设,为学生成长构建强有力的支持系统。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王红丽

/图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