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成功举办跨学科主题学习项目实验校培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6-1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30612110322.jpg

会议现场图片一

微信图片_20230612110331.jpg

会议现场图片二

为进一步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引导学校和教师关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深入探讨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路径与策略,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于202267日在教科院C407举办跨学科主题学习项目实验校培训交流活动,近90名实验校干部教师线上线下参会。

会议首先由课程中心项目负责人做《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概念辨析及问题回答》主题培训,辨析了跨学科主题学习与综合实践、劳动教育的异同,解答了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定义、属性和路径等学校在推进过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会上呼家楼中心小学、北京市第二中学等五所学校从小初高三个学段分享了典型经验,并从学校综合课程建设和学科实践路径两个层面深入探索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学段一体化建构,突出了育人方式变革、知识学习与情景教学方面的一体化设计。会议最后,实验校成员就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落地载体、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展开交流,讨论了围绕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资源整合与调度、教研管理机制变革。

本次实验校培训研讨活动是在教育部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背景下,发展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实施教学改革重难点攻坚的有益尝试。跨学科主题学习是一场教与学的变革,是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培养学生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的有效途径,是重构学校课程生态、培养创新人才的有利“杠杆”。与会教师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对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理解,了解到兄弟学校的优秀工作经验,强化了学校“服务于学生发展”的课程意识。本次活动把握了“双新”落地背景下学校实践的新进展和新问题,也将对中心后续工作开展发挥重要作用。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王禹苏

/图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