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减” 课程中心初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教学设计研讨会 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2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20527224020.png

 初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教学设计在线研讨会图片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生的负担得到有效缓解,学生被赋予更多的自主发展空间,面对这些“空出来”的成长空间,为实现教育提质增效,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组织开展了“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初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研发,借此助力双减,协助学生建立人生志趣,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于25日全天、26日上午召开了为期一天半的在线教学研讨活动,主要是说课与评课,研发团队共说课32节,专家组对这些课逐一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三个半天,共有近240余人次来自全市的教师观看了研讨会。

32节指导课涉及学生成长的志向与生涯、自主学习、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生活管理等多个主题,通过说课,可以看出指导课对“双减”及学生发展能起到强有力的支持作用。

首先,指导学生建立志趣,学会自我规划。减负后,学生的成长何去何从?《有趣-乐趣-志趣三阶段,志趣引领人生》帮助初中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尝试建立志趣,借助多元智能理论,一方面拓宽学生自我认知、人生视野,一方面鼓励学生更好的认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激发潜能,建立人生志向。

第二,指导学生自我管理,学会自主学习。减负后,学生作业质量提升,那么学生自身的作业管理能力是否提高呢?为了帮助学生进行作业自我管理,《我会写作业》一课,在情境中促进学生认同作业价值,通过案例讨论使学生学会作业的评估与计划、自我监控与反思、自我激励等管理技能,提升学业的自我管理,与减负工作相得益彰。

第三,指导学生自我觉察,提升心理健康。初中阶段学生面临来自学业、人际、青春期等方方面面的压力,《当压力来袭》一课,指导学生面对压力使用“压力应对公式”,帮助学生学会压力的觉察,从情绪和行为两个方面获得压力应对技能,促进心理健康。

第四,指导学生自主发展,提升成长自信心。学生要成为阳光乐观的少年,需要学会悦纳自我,积极自信。《绘制我的人生姜饼图》一课帮助学生从生理、心理、社会性等层面全面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认知,鼓励学生自我塑造,发展自信心,健康成长。

最后,指导学生生活技能,提升生活品质。面对学生减负后学生被各种活动充斥的失序,时间空闲出来后的休闲方式单一与休闲技能缺乏等问题,《体验,让幸福翻倍》帮助学生在情境中借助“心流理论”觉察自己的兴趣与乐趣,并形成健康休闲、品质休闲的意识,掌握管理自己休闲时光的技能,提升生活品质。

32节教学设计很好地遵循了项目组“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的设计理念,贴近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内心、协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围绕有效教学,专家围绕“如何以素养为导向进行目标设计和过程优化”,“如何精准把握学生问题,进行体验活动与指导环节的细化和精准指导”,“如何有效提问与高质量总结”,“如何结合学生个体成长设计评价环节”等焦点问题,依据项目组研发的有效教学评价标准,指导教师完善教学设计,提升整体质量。

教师们高质量的说课与精彩的专家点评,得到与会教师们的高度评价。有教师反馈“优秀一线专业教师高手过招,专家点评与教师切磋、碰撞、激发、促进,成就一场令人享受的说课、评课盛宴,收获很大。”

助力“双减”,指导课程的研发与有效教学的研讨将推进我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整体设计与教学研讨水平。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王红丽

文图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