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交流研讨会日前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9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1229115610.jpg

会议现场图片

 

为落实“双减”政策,贯彻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双减背景下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研究“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学校经验,2021年12月28日上午,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交流研讨会在陈经纶中学分校望京实验学校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有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朝阳区教育工委王世元副书记、朝阳区教委孙逊副主任及基教一科曾广华科长、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杨碧君院长、望京学区刘国雄校长、王松校长、东道主刘美玲校长和黄翔书记等领导专家及各区课程中心主任、项目负责人和部分项目学校课程干部,共计40余人。
会议以“‘双减’引领创新、课程创生美好”为主题,以线下小规模在场观摩与线上大规模观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三个阶段:课堂教学示范阶段,通过初三语文《孤独与成长》等16节课展示了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新样态。特色课程展示阶段,以《牧民新歌》音乐舞蹈剧、《Plants Feed Me》英语穿越剧、足球+啦啦操《Ready Goal》体育素质剧、《朱德的扁担》红色基因剧、《童眼看“双减”》科学绽放剧为核心主题,凸显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课后服务课程新模式。交流展示阶段,刘美玲校长展示了美好教育、美好课程、美好课堂、美好评价、美好管理、美好校园的学校一体化课程建设成果;课程沙龙汇板块中8位老师集中交流了双减政策、特色课程、资源供给与家校协同间的共生共育关系。点评总结阶段,首都师范大学张倩教授提出:双减引领促使了学校角色转变,促生了学生学习空间的迭代升级,消融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课程边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杨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一场课程盛宴,立足于美好教育引领、美好课程建构与美好课堂实践,着眼于双减政策如何深化学校课程一体化建设,融通于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实践,奠基于全员育人、全学科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课程整体育人理念,最终实现了用整体建设的课程培育整体的、完整的、全面的人。
本次大会,既是课程整体育人的总结会议,又是学校双减经验的展示会议,为中小学课程整体育人指明了方向。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江峰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