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周海宏教授来我院作《迈入新时代的音乐美育》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29 来源: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1129121858.jpg

周海宏教授发言

微信图片_20211129121851.jpg

讲座现场图片

 

在新时代以育人为本,“五育并举”的大背景下,为加深对《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特别是落实“双减”课后服务中素质拓展类课程的开发开设,更有效地将美育融入学校育人体系,并提升中心课程教材工作水平和音乐美育素养,2021年11月26日,我院科管处、课程中心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联合邀请全国音乐心理学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音乐舞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海宏教授进行讲座交流。周教授作了题为《迈入新时代的音乐美育——高效能、全素养音乐美育体系的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讲座得到全院多个处室和部门的行政人员、科研人员的热烈响应和参与。
周教授的讲座从音乐审美的本质、美育的意义、迈向新时代音乐美育的路径三方面展开。他指出当前音乐欣赏、音乐教育中存在的一些误区,如追求视觉性、语言性、美术化、文学化等。他提出,音乐审美、音乐理解没有“标准答案”,音乐教育不能扼杀孩子的想象力。认为美育在促进个人心理健康,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创建和谐社会、美丽中国等方面有重要价值以及美育不应局限于学校开展,每个公民都亟需接受相关教育,并指出美育在学校的实践路径等。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妙趣横生,获得与会者强烈共鸣。
与会者一致认为:这是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讲座。周教授从学者和实践者的视角,呈现了音乐美育促进学生美育素养发展的研究成果,澄清了很多传统教育中关于美育的思维误区,阐释了音乐美育的重要价值,指明了音乐教育的思路和方向,给我们很多宝贵的启发和思考。
 
供稿部门:院科管处   课程中心 创新学院(办) 
           文/图:乐进军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