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好正是读书时—课程中心支部如约开启年度专题读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4-04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20404214024.jpg

读书活动现场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即使疫情反复,也未能阻挡学习交流的脚步。3月31日,课程中心支部年度专题读书研讨活动如约开启,由王凯副主任带领大家深度研习《学习的变构模型》,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共享空间,领读、研讨与分享相结合,专题对学习发生机制模型开展研究研讨,将引领我们持续、深入的学习和对课程、教材领域的持续思考。

王凯老师分享了研读《学习的变构模型》一本10年的心路历程,作为教育研究者,我们必须叩问“人是如何学习的”这一基本命题。学习变构理论的作者安德烈·焦尔当作为科学教育家和学习科学研究专家,在多年研究和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对三类传统学习模型的分析,鲜明的提出自己的学习观,并以生物学“变构”的核心要义做类比建构学习的变构模型,揭示学习发生的多方面因素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并进而结合具体的教学设计呈现变构模型的实际运用。对于学习者而言,学习是一个持续炼制的过程,受认知、意向、情绪、元认知、潜层认知、感知多个因素的复杂影响,并与主体所在的社会文化环境密切相关。了解变构学习模型有利于理解学习,基于学习的发生机制建设课程、改进教学,助力“减负增效”。

基于《学习的变构模型》的共读,全体老师呈现了“解惑”“问题”“困惑”“应用”“延伸”“批判”六个方面的读书笔记,并现场分享了“变构”原理、基于学科教学的阅读思路、“变构”原理与相关学习理论的连接等话题和理解,现场气氛热烈而开放,团队文化建设和持续专业能力建设由此蕴涵其中。活动的最后,杨德军主任通过马未都“我的斜杠青春”的演讲视频,带领大家重温读书对于青春、对于人生、对于团队的意义,并对学习活动进行总结和年度活动进行安排。

此次读书活动是中心自2008年启动的第三轮“悦读”活动的收官研讨。过去14年,中心团队在支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推动下,坚持内脑与外脑相结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业务与团队相结合、坚持兴趣与专业相结合、坚持自学与共读相结合,在读书的定位、读书的内容、读书的形式、读书的成效等方面不断深化,从第一轮的突出个人专长,到第二轮的突出专业经典、第三轮的突出业务重点,以及“团队成员+专家邀请”,自学、共读、读书笔记、团队研讨、资源积淀相结合,持续激发团队成员的学习动力,并通过学习赋能业务创新,通过学习共筑团队文化,实现个人、团队、事业的共发展。

作为专业研究者,读书,只要开始就不会结束。新一轮读书活动即将开启,我们将一路同行。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黄晓玲

文图编发: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