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召开第二次北京市作业优化成果展示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2-21 16:29:08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张熙_4143.JPG 

副院长张熙发言

 

贾美华_4003.JPG

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发言

 

周林_4032.JPG

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林汇报相关工作

 

郭杰_4085.JPG

东城区汇文中学校长郭杰进行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双减”工作有关要求,有效引导学校、教师实现作业的减量增质,在保障与提升教学质量与育人水平的同时,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基教研中心于1220日,以“优化作业,减负提质”为主题,召开了第二次北京市作业优化成果展示交流研讨会。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取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全市16区及燕山区、经开区教研部门、学校校长、学科教师参会。

整场会议分为课堂教学观摩及大会交流分享两部分。中学各学科进行了现场研究课展示,并针对教、学、作业的设计与思考进行了分享。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林以“‘双减’政策下,提质增效中的教研作为”为题进行了汇报。东城区汇文中学校长郭杰对学校“培养教师高品质思维,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深研‘精讲精练’,打造高效课堂;优化作业设计,有效减轻学生负担”的做法进行了分享。基教研中心物理学科教研室主任秦晓文对初中物理作业的优化研究与设计策略进行了详细讲解。

基教研中心面向全市发布了文科类、理科类、语言类《中小学作业指导手册》以及《中小学综合类学习活动指导手册》。该系列指导手册系基教研中心基于前期大规模调研的数据分析,针对作业设计、批改、讲评中的常见问题编写而成,并全面覆盖了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各学科。每本手册均对学科作业现状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基本策略,并给出了作业设计的大量样例示范,力求能够有效指导中小学教师优化作业设计,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之后,会议分为“中小学理科、中小学文科、中小学综合学科、中小学语言类学科”四个分会场,由基教研中心教研员与各学科教师就作业设计与批改讲评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交流。

副院长张熙指出:“双减”工作是中央对提升人民的社会幸福感,从教育的角度给出的方向与策略,作为北京的教育工作者,深入理解领会、切实融通贯彻是根本要求。建议各学科教师以本次会议下发的《作业指导手册》为基础,进一步加强作业的研究与反思,积极践行“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优化作业的十条建议”。区、校两级教研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以《作业指导手册》为蓝本,完善和推进区域化研究,丰富示范性样例,积极落实作业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学生实际情况的一致性。市级教研也将充分发挥引领与平台作用。开展作业优秀案例和优秀设计的征集与展示活动,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版本教材,征集、评选出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兼具不同风格的优秀作业设计和作业实施案例,并将逐渐覆盖教材全部章节,为“双减”工作的高质量落实提供扎实的专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