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1-12-18 11:33:2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1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讲话.jpg  

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讲话

 

 2北京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会议.jpg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会议

 

 3与会人员合影.jpg

与会人员合影

 

为全面落实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要求,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联合部分区、校,在2021年举办多场“新时代 新思想 新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等系列教研活动,分享优秀教学课例,指导教师实践,研讨活动不仅面向北京市教师开放,而且与天津、河北教师分享、并通过线上直播形式,满足更多地区教师的需求,实现地区间的资源共享,共同推动《读本》的研究与实践。

1216日,由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联合承办的《读本》北京市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及座谈会在清华附小举行,本次活动是本年度清华附小与史家胡同小学进行的第二次交流活动。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中国教育学会杨银付秘书长、教育部教材局刘宏杰副局长、李斌处长等领导,《读本》编写相关专家艾四林、秦宣、陈培永等出席了本次研讨活动,研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

两校围绕小学低年级《新时代新生活》《伟大的中国梦》、小学高年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四门课展开同课异构,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向北京市教育系统开放,6000多位北京市思政课教师、德育工作者等在线共同学习,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教研员胡玲、顾瑾玉,朝阳区教研员、特级教师王颖对同课异构的8位教师的展示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与精准的指导。

同课异构后,与会领导、专家召开《读本》教学座谈会,听取了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带领的团队在《读本》使用方面的研究历程和心得体会。教育部教材局田慧生局长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读本》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北京市作为首都,又创造了一个奇迹,市级做大教研对教学进行引导指导,各校高度重视读本实践,有效落实读本使用,给全国作了很好的示范,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并表示参加北京的活动后,我从心里对读本的使用放心了。同时提出希望,北京市区校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引领全国《读本》更好落实到课堂,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读本》编写组专家艾四林、秦宣、陈培永等专家在发言中肯定了本次课程展示的准确性与生动性,赞誉了课堂多种方式让学生更好理解读本、入脑入心。冯洪荣在主持时谈到这也是两校两学科段、两场关于小学低高段读本的同课异构活动,体现了在研、探,教、学、创等层面的研究与实践。同时他也讲到,我们现在正在做的读本教学工作与生动实践是实现金本、金句、金课,让学生有一个金色童年。

在教育部教材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我院的指导下,基教研中心在前期承担《读本》编写、试教、全国培训、录制全国示范课等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和区校合作,创新教研方式,开展丰富活动,通过多层次培训,切实推动《读本》的教与学工作,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