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邀请郭华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7-06 20:14:38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郭华4583.JPG 

 

75日下午,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郭华教授进行了一场题为《素养导向的义教课程改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李卫东主持,中心全体教研员到会认真聆听学习。

郭华教授从“义教课程的基本变化、课标修订的基本追求、义教课标框架及其主要变化”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她指出,修订后的义教课标,从整体导向来看,将更加重视课程内容的结构化,突出内容的动态、活化及其与学生活动的主动关联;重视学科实践及跨学科主题学习,推动课程及教学过程的实践性、综合性;并将进一步强化素养导向的质量观,以此引导教学改革以及教学评价改革。

李卫东主持4577.JPG

李卫东副主任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郭华教授的分享进行了感谢。他提醒教研员们,在郭教授的讲座中出现了两个高频词语,一是素养导向,二是课程内容的结构化,且这种结构化一定是与动态化、活化相关联的。就像郭教授提醒大家的,在我们的教学研究与指导中,一定不能把单元教学虚化,而要体现学科特点,尊重和挖掘教学内容的教育价值,并与学生活动进行主动关联。

全体4599.JPG 

(文:李晓蕾;图:鲍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