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研中心教研员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教师师徒结对拜师仪式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1-07-03 14:27:54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教研员接受聘书.jpg  

基教研中心教研员接受聘书

 

 师徒合影.jpg

基教研中心带教导师与交流中心青年教师合影

 

 贾美华主任讲话.jpg

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讲话

 

 郭新保主任讲话.jpg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讲话

 

 关国珍主任讲话.jpg

北京市教委与交流中心总协调人关国珍讲话

 

 导师代表梁烜发言.jpg

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李腾发言.jpg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青年教师李腾发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基教研中心党总支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72日上午,受北京市教委委托,基教研中心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教研员与交流中心青年教师师徒结对拜师仪式。北京市教委与交流中心总协调人关国珍、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副主任苏洪涛、张瑞革出席拜师仪式,基教研中心10位教研员及交流中心教师代表参加。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是弘扬宋庆龄精神、引领和服务青少年成长的国家级示范性、实验性平台。20185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与交流中心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研究开发中心。基教研中心按照市教委要求,对交流中心进行业务支持,包括教学研究、课程研发、教师培训等方面。

本次师徒结对活动是基教研中心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实际行动。师徒结对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交流中心教师的育人情怀,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交流中心遴选了20名青年骨干教师与基教研中心12位教研员开展师徒结对。在未来两年时间,基教研中心教研员将通过言传身教,培养交流中心青年教师良好的师德师风,指导青年教师学习实践教学的理念、理论,提升指导学生实践学习的基本功、研发实践活动课程案例,开展基于工作实践的研究等等。

贾美华表示,基教研中心愿与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共建“研修共同体”,为教师们搭建成长的平台,协助教研员与教师共同学习合作研究、共商共建共情,破解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实现立德树人的整体目标。

贾主任还对参与本次导师带教活动的教研员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第一个要求是明确责任。教研员要引导交流中心的青年教师成人成事,在整个培养青年教师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指导他们做好四个引路人。第二个要求是尽心尽责。希望教研员要按研修方案从形式到内容做好对接,做好教师的引领、指导、服务和支撑工作,也希望通过师徒结对合作研修的活动使交流中心的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第三个要求是要有成果意识。教研员要在研究的过程中及时总结,将整个的研究的成果提炼和升华,既作为今后青年教师培养的资料,也作为本次教研员与校外机构青年教师合作研修的成果,使我们的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郭新保对近年来基教研中心给予中心教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基教研中心组织了教育改革及课程研发等方面的系列讲座、梳理提炼了六大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了“双体验”活动、举办了骨干教师理论研修班、连续两年开展优秀教师说课评课展示评比等活动。希望年轻教师们秉承宋庆龄先生的教育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青春和智慧。

关国珍对基教研中心三年来对交流中心工作的倾情贡献与全局站位表示赞赏,教研员对交流中心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体现了基教研中心的责任担当,希望教研员们能够以新的发展思维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总结探索中小学校教研工作与社会教育教研相融合的新经验。关主任指出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教研员与中心教师师徒结对活动是家庭 、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具体举措,是创新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有力尝试,鼓励交流 中心青年教师珍惜向导师学习的机会,期待在师徒共同努力下,围绕如何让综合实践活动高质量为党育人这一核心目标开展研究,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成为具有思想力、行动力和创造力的高素质教师,研发出更多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实践活动课程。

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教师李腾分别作为导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发言。

 

(图文提供: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