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组织市区联动,跨区域,跨学段,跨学科联合教研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18:0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1研究课上学生为昌平区苹果产业建言献策.jpg 

研究课上学生为昌平区苹果产业建言献策

 

2三校异地同步互动课堂.jpg

三校异地同步互动课堂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拓宽综合实践渠道,加强课程内容与学生经验、社会生活的联系,增强课程教学的综合性、实践性,变革育人方式的相关要求,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于2023314日组织市区联动,跨区域,跨学段,跨学科联合教研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探索整合区域间多位教研员、多学科教师的教育智慧,共同开发课程资源,设计实施跨学科实践活动,丰富和拓展学校实践课程的有效途径和策略。会议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昌平区教师线下参加会议,其他教师线上观看直播。本次研讨会首先展示了来自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西关校区、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北京市昌平区长陵学校和北京市昌平区十三陵中心小学的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研究课,呈现了高中、初中和小学三个学段学生实践学习特点。

3北京市特级教师点评研究课.JPG

北京市特级教师点评研究课

 

4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主持会议.JPG

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主持会议

这些研究课由市级教研员指导,昌平、顺义教研员及学科教师、学生共同参与课程建构,结合校情、师情和学情,综合分析主题和内容框架,再与学校的校本研修团队合作完成具体内容和活动设计,引导学生共同参与,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从而完成个性化学生实践学习设计与实施。参与本次活动的三所小学育共同围绕“走进我家乡的十三陵”这一共同主题,基于校情、学情和周边资源情况,探索充分利用各校有利条件,在“互联网+教育思维引导下,使用三校双师课堂”支持系统,实现学校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的共学、共建、共用、共享,异地三校同堂互动的高效课堂教学。研究课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新瑞、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杨培禾、北京市特级教师徐军和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分别进行点评和指导。

  此后,会议在梁烜老师主持下进行了交流研讨,北京市昌平区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西关校区教学主任李冬梅、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杨小雨分别介绍了学校跨学科实践课程整体设计、教师围绕同一主题合作设计实践活动的思路与成效。北京市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教研员高仕蓉和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王欣分别围绕跨学科课程的建构、昌平-顺义区近4年联合教研设计进行了交流。

6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王欣介绍联合教研开展情况.JPG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王欣介绍联合教研开展情况

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李金亮、副书记李秀兰、副校长陈静,昌平一中教育集团执行校长张玮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他们对市区联动,联合教研的思路表示高度认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新瑞认为市区联动,不同区域、不同学段、不同学科、不同学校的教研员和教师围绕“跨学科实践活动”开展联合教研,共同设计和开发主题实践活动的探索很有现实意义,有助于教研人员和教师打破学科和学段界限,开阔思路,拓宽视野,促进课程的综合化实施和协同育人,整体提升学校实践育人效果。她建议在三所小学围绕同一主题开展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尝试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围绕同一内容或主题设计开发综合实践活动,分析不同学段学生实践能力特点,在此基础上探索适合学生的活动方式及内容,以及教师有效指导的策略和方法。

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立足高中“双新改革”和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背景下学校和教师面临的教学实际问题,联合各级教研力量,汇聚多方教育智慧,在引领北京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共同思考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设计,深入推进学校实践育人方面实现了预期的效果。

8与会专家和领导集体合影.jpg

 与会专家和领导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