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研室召开2023年北京市“第二届统编历史教材高三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4-05 12:57:10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为迎接2023年北京市历史等级考,研究如何提升高三历史“一模”试卷讲评的效果,研究统编教材高三历史专题复习的有效性,分享各区在高三复习中的规划及备考策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历史教研室于44在北京四中召开了“第二届统编历史教材高三教学”研讨会。来自全市18个区的近150名教师参会,会议由基教研中心历史教研室郭井生老师主持,历史教研室王耘主任、丁丁老师均参与会议。

会议流程如下表所示:

第一阶段:课例展示及交流

8:50-9:30

西城区高三一模试卷讲评

北京四中王冉

8:50-9:30

专题复习课例《从丝绸之路看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

北京四中张凯

9:45-9:50

北京四中学校领导致欢迎辞

9:50-10:10

授课教师说课、交流点评

第二阶段:各区高三备考交流

10:10-10:30

西城区高三历史复习备考规划及二轮复习思考

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中心贾海燕

10:30-10:50

海淀区高三历史复习备考规划及二轮复习思考

北京市育英学校历史组孔祥吉

10:50-11:10

如何提升学生的历史认识和能力——以《1619世纪资本主义经济》一课为例

人大附中朝阳学校程春音

11:10-11:30

针对薄弱学生如何巩固学生基础知识并提升学生成绩

首师附属密云实验学校陈鑫

11:30-11:40

活动小结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是由北京四中两位青年教师王冉和张凯老师为全市老师呈现了西城区一模试卷讲评课及即将开展的二轮专题复习课。王冉老师的试卷讲评课基于学生答题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出学生的错因,提炼出解题的方法,并从思想上引领学生正确看待一模考试成绩,并从中医的角度教学生缓解压力,让人体会到了师者既是答疑解惑,更是传道授业,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张凯老师则从“丝绸之路”看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从古代丝绸之路的开通这一知识点切入,既有知识的梳理,也有能力的训练,更有正确价值的导向,视野开阔,贴近等级考。

现场课后,全体参会老师聚集到北京四中510大会议室集中交流。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四中马景林校长的高度重视,马校长听了王冉老师的试卷讲评课,而后在活动现场致欢迎辞。马校长的历史学科背景让他对历史学科有着深厚的情感。他指出在一模的这个关键环节要引导孩子们不惑、不忧、不惧,强调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中心,课堂内容要少则益,多则惑。马校长平易近人、接地气的讲话让全场教师如沐春风。

马景林.jpg 

北京四中马景林校长致欢迎辞

在分享交流阶段,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历程与老师们分享。之后,基教研中心历史教研室丁丁老师与郭井生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丁老师肯定了张凯老师的设计的大格局大视野,通过丝绸之路将经济、文化、文明交流互动等有机联系在一起,在帮忙学生理清知识脉络的同时,提升了学生的历史认识,很好地实现了知识的横向关联与纵向贯通。郭井生老师肯定了王冉老师基于学情设计试卷讲评课,在帮助学生分析出错因后,然后帮助学生建构答题模型,在方法具备后又能够回归教材知识,是一节很实用的试卷讲评课。

 郭井生主持.jpg

基教研中心郭井生老师点评并主持活动

 

丁丁.jpg

 基教研中心丁丁老师点评

 

评课环节后,会议进入第二个阶段,由各区教研员及教师分享历史等级考备考经验与做法。首先是由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高三历史教研员贾海燕老师发言,贾老师先是谈了高三备考的整体规划,对高三一年的教学作了细致的安排,指出了重要节点。然后重点谈了自己对二轮复习的看法,提出了一系列的专题,而且强调在二轮复习中的两点思考,一是强调目标导向,在重点难点上做文章;二是多管齐下,培养结构化思维习惯。给予老师们接下的来的备考以很强的指导性。

之后是三位一线教师的主题发言。海淀区育英学校孔祥吉老师展示了学校教研组如何设计中国史的专题进行二轮复习,孔老师以古代史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发展为例,提出了二轮复习中要明确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的方向;让学生动起来,建构知识体系,分析解决问题;用好、用足、用透教材,深化学生认识;借助典型试题,夯实知识与能力训练同步等4项具体措施。

朝阳区人大附中学校高三历史教师程春音老师作了世界中如何设计问题提升学生历史认识的发言,程老师以《 1619世纪资本主义经济》一课的设计为例,谈到了高三历史二轮复习中教与学的定位,设计新的综合性学习主题,培训学生现场学习能力,教师问题的设计:促进学生思维的聚焦与发展,学习中心的课堂:创建学习情境,关注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

两位老师的发言为即将开启二轮复习的老师们提供了新思路和启发。

接着是首师大附属密云中学的陈鑫老师作了《乘借光追逐光自发光——高三备考下以学生为主体的成绩提升策略研究》的发言,陈老师针对学校高三选考历史学生基数大、学情薄弱的现实,从“养习惯”“夯知识”“提能力”三个方面提出了“可视化计划表助力阶段性复习习惯养成”以历史教材为依托的学科阅读方法指导”等6项具体措施,给予现场老师们以深深地感动与启发。

会议最后由基教研中心历史教研室王耘主任总结,王老师指出本次会议是三年疫情后首次召开的现场研讨会议,感谢大家在三年疫情期间的坚守!王老师对本次活动的整体设计思路作了阐释,号召老师们关注高考评价体系及说明,既要关注历史等级考中的能力考查因素,更要关注历史学科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价值。为接下来的等级备考指明了方向。

 王耘.jpg

基教研中心王耘老师进行活动总结

 

会议的召开,既为广大高三老师们提供了展示与交流的平台,更对老师们为即将开展的一模试卷讲评、二轮复习中专题的提炼及薄弱学生成绩的提升等方面均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听课现场.jpg

听课现场

 

 

历史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