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组织“冬奥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教学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3-25 21:25:04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微信图片.jpg 

为把握冬奥契机,充分开发冬奥大课堂资源,引导学生参与体验冬奥精神,发挥冬奥实践育人功能,323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组织召开了“冬奥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 教学观摩研讨会。本次会议结合朝阳区在冬奥会期间组织的以“冬奥”为主题的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展开交流与研讨。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综合实践教研员与一线教师逾560人次以在线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活动。

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是指在真实情境中围绕一个中心主题,引导学生运用多学科的知识,对主题所包含的问题进行调查、分析、解释,并尝试解决问题的实践学习活动。开展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探究、质疑、设计、制作、创新等多种问题解决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教学研讨会的第一部分是教学课例观摩,采用课堂教学展示与教师说课的形式进行。参与展示与说课的8位教师老师分别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北京市日坛中学、北京市陈经纶分校、北京市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分校、首师附属实验学校8个单位。展示的主题活动内容横跨了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美术、音乐、历史、地理、体育、劳动技术、信息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此次实践活动一方面体现了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的多学科融合性,同时也体现了综合实践活动的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整合性、连续性。

活动的第二部分是经验介绍。北京市三帆中学朝阳学校介绍了学校组织和推进“冬奥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中的具体做法与经验。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马丽英从区域层面介绍了“冬奥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过程。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曾庆玉重点介绍了此项工作的背景与意义,以及取得的教育成效。

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在点评中指出朝阳区“冬奥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是以主题为依托,开展跨学科实践学习设计的有益探索和尝试,也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中成功案例,教师的课例展示和区域经验分享展示了朝阳区教育人立足学生未来发展,上下齐心、精心设计、层层推进,扎实落实“双减”的踏实、务实、坚实,希望各区教研员和一线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善于把握社会热点,挖掘活动主题、协同创新,做出精品,为学生终身发展、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更多的空间和可能。

 

(图文提供: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