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效课堂 提升育人品质”

发布时间: 2021-12-22 09:48:19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指向能力达成的中学音乐欣赏教学研讨会(一)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工作精神,促进音乐课堂教学方式变革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践接续式教学的理念与方法,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办,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未来科技城学校承办的“聚焦高效课堂 提升育人品质”——指向能力达成的中学音乐欣赏教学研讨会,于2021127日上午900以线上形式召开。莅临本次教学研讨会的专家有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梁洪来老师、昌平区中学音乐教研员段亮亮老师,以及北京市乃至全国3000余位音乐同仁。为了更好的促进教师深度学习和反思,并将本节课后续价值最大化共享给参会教师,研讨会后,主办方团队又于128-1220日期间,组织开展了“听评课,找问题,迎彩蛋”活动,建议教师们听课后积极反馈对本节课的建议和问题,促进授课教师和全体教师共同成长。

本次市级教学研讨会围绕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徐玲老师的中学欣赏课《春江花月夜》展开。会议由昌平区教研员段亮亮老师主持,段老师首先对与会专家和参加本次线上会议的全国各地同仁表示欢迎欢迎。进而,对本次教学研讨会的背景、理念、方法,以及会议的流程进行了说明。

1.png 

研讨会第一环节,由徐玲老师汇报中学音乐欣赏课《春江花月夜》,徐玲老师从教学分析、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四方面进行展开说明。首先,徐玲老师指出当前音乐课堂中老师们可能会面临的几个问题:课时主义禁锢下的教与学困境、学生能力起点不同的现实情况、以及从能力训练到素质提升有效途径等,并对问题的有效应对策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次,她对教学素材的合理选择以及音乐材料的分析方式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在学生能力起点分析中,徐玲老师较为细致地展示了每名学生的能力起点测评表,又从音准、节奏、结构、音乐表现进行共性提炼。教学目标的设定及重点任务的制定应以学生能力起点为基础,以课标、教师用书等理论指导为文本参考。最后,徐玲老师通过七段视频展示每个教学环节,又从理念、价值、成效等方面具体阐述每个环节的教学过程。作为指向能力达成的中学音乐欣赏教学研讨会首轮展示的课例,《春江花月夜》是对“接续式”教学模式的一次深入实践,亮点颇多,深受广大同仁的喜爱和夸赞。

环节二,由段亮亮老师对课程进行点评,段老师指出本节课在借鉴柯达伊教学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按照市教研精神和梁老师的指示,采用“接续式教学”的方法进行设计与实施。“接续式教学”教师要树立每节课都是预备课的理念,强调每节课之间都是在培养学生音乐能力上的逻辑性、思维性及关联性。本节课有效落实“从复习上节课所学本领开始,在总结和运用本节课所学本领中结束”的“接续式教学”理念。本节课充分体现了“概念教学绑定具体作品”的原则,把生歌变熟歌,用熟歌学本领,拿本领学新歌。我们提倡“接续式教学”,就是要尊重音乐技能教学“目标明确、按部就班、梯度适当、循序渐进、不能间断”的基本规律和要求。更要遵循“以学评教”的基本原则,通过学生对音乐知识与技能掌握的真实水平来评价教学的成效。另外,提质增效,用有限的课时,掌握无限的规律,去解决学生学习无限作品时遇到的问题。在教师和学生的教与学过程中秉承“守规矩、懂规律”理念,实现师生双向能力提升。教师不断追求专业能力提升,成为成功教学的基础和保障。

2.png 

环节三,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主任梁洪来老师进行点评。梁洪来老师首先对本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是“接续式”教学方法在名曲欣赏课教学中的一次有益探索。在欣赏课教学的新征程上,感谢段亮亮老师教研团队、感谢徐玲老师教研组,积极面对,投入研究,在过去的研究基础上进行了新的实践,为同类型课程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式。梁老师指出,《春江花月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体现了中国审美文化对美好事物的核心认知。在较高教学价值与较高训练能力点的名曲作品欣赏中,我们应该擅于运用多种形式进行欣赏课教学,体现中国优秀文化的内涵和外延,提升学生欣赏音乐、感知音乐、实践音乐的能力。音乐课的价值应该是通过对美好音乐作品的感知,通过有效的音乐教学方法,实现从生理反应到文化反应的目标。在教学设计方面,梁老师强调成功教学的基础是对学生能力的掌握,我们一定要对学生的能力起点有清晰透彻的了解,本节课以学生能力起点来制定教学目标,教学中教师以熟悉的方式展现作品,体现出教师对作品储备、分析、示范能力。为学生储备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体现了在音乐课的教学链条中,所有的课都是预备课的教学理念,在不断夯实的能力点上循序渐进的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进而能够带领学生欣赏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以期达到提升人文素养的育人高度。

双减背景下,音乐课堂教学研究的主题为“提质增效”。北京市音乐课改自2015年开始的以“学生音乐能力底线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为标志的1.0版到2021年实施以“接续式教学”的理论建构与实施为标志的2.0版,在音乐课教学中积累了大量的理论及实践经验,每一步行进都是扎实且有力的。发言的最后,梁老师强调学校教学从教师到学生都应该是规范修习的代表,希望我们今天的努力能够培养出守规矩、懂规律的国家未来的接班人。

研讨会最后,段亮亮老师特别感谢梁老师专业、细致的点评,感谢徐玲老师的课例展示。在今后的教研教学中会继续严格按照市教研精神以及梁老师的明确指示,将接续式教学模式进一步认真地学习和落实。

研讨会直播当天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许多老师的反馈和评价,截至1220日,观看及回看课程点击率超过5000 人次,线上平台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教师的43条评论和建议。

 3.png

老师们的建议反馈十分真诚而有价值,如湖南醴陵市转步中学音乐老师提出:“可以对鱼咬尾的知识点进行进一步拓展,即位置上的拓展,之前学过的鱼咬尾都是出现在乐句与乐句之间,其实也可以如本课一样出现在乐句内部”;北京市怀柔区第二中学音乐教师建议:“1.旋律模型搭建环节形式非常新颖,但学生也可通过自主画旋律线的方式来进行,这一环节,个人认为形式大于内容;2.学生展示钢琴曲《乒乓变奏曲》,但这首作品并未使用中国传统的加花变奏形式,而是采用了西方变奏曲的形式。那么,对中西方变奏曲的区别可以做进一步对比说明,突出加花变奏是中国民间音乐旋律发展的重要变奏形式,它是在旋律横向行进过程中对主干音加入装饰音而产生的变奏效果。”

这些建议直接指向教学环节细节,非常值得老师们进行深入挖掘和思考,授课教师在收到问题反馈后,深受启发,可以对已有学科概念和思维进行更多有宽度有厚度的理念更新。许多教师反馈,多次聆听,深受启发,从教材分析的深度,教学过程的实效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以及梁老师、段老师的精彩点评中汲取了太多实用性教学理念,只有学习再学习,实践再实践才能够促进自我不断提升。许多教师希望得到教学研讨会资源,希望将如此高质量的教学研修活动推广运用,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研修活动中,使更多人受益。

本次教学研讨会融课例展示、专家讲评、回顾反思、线上评课交流为一体,是全国范围跨时空教研形式的一次创新,在音乐课改新阶段到来之际,为全国中学音乐教师之间开展深度交流、研讨提供了平台。研讨会虽然结束,但是课堂教学的反思没有结束,“提质增效”主题下有效教学方式的探索与实践仍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