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研室组织召开“基于单元教学的初中化学深度教研展示与交流(四)——发展证据推理的非连续单元教学(密云)”

发布时间: 2021-12-16 14:24:07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基于北京市教育规划“十三五”重大课题《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北京市教育、考试、招生一体化研究》及北京市初中化学教学研究工作实际,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化学教研室从20199月开始通过市区联动开展基于单元教学的初中化学深度教研,并组织研究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活动。该系列活动已经进行了三次,分别于201910月在通州区、20213月在西城区、20216月在房山区。

此次活动于20211215日在密云区第六中学进行,采用线下与线上混合式教研方式,线下主要是授课教师、发言教师、市区教研员和密云区初中化学教师50余人,线上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教师的观摩。化学教研室黄冬芳老师主持了活动。密云区第六中学孙凤有副校长致辞。

      1黄冬芳老师主持活动.jpg

黄冬芳老师主持活动

 

 2孙凤有副校长致辞.jpg

孙凤有副校长致辞

展示活动包括四位教师的发言和一节现场课。密云区初中化学教研赵颖老师代表密云研究团队做了《基于核心素养发展的单元教学的文献综述报告》,详细梳理了核心素养、单元教学和学生学习效果评价为关键词的文献研究成果及其对专题研究的启示。密云三中的蔡晶晶老师做了题为《基于证据推理素养发展的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发言,从整体上介绍了基于证据推理素养评价框架,统摄初中化学上、下册教材九个课题的非连续单元教学设计思路和实施过程,重点以《空气》为例说明了评价框架与具体评价指标、教学目标及评价、课堂教学活动设计的关系。密云六中的廉京平老师进行了《金属化学性质》课题的说课,这是单元教学中的第七个课题,体现了一类物质化学性质的特色。密云六中的张立平老师展示了现场研究课《二氧化碳的性质与用途(第2课时)》,通过探究二氧化碳进入水中发生的复杂变化,环环相扣的证据获取与完善过程推动学生证据推理能力的发展。课后张立平老师介绍了本节课的设计思路和特色。密云三中李聪老师以《二氧化碳性质与用途》课题为例,详细介绍了前、后测工具的设计思路,测试结果与学生能力表现,及其对教学改进的支持。

  3廉京平老师发言.jpg   

廉京平老师发言

 

4张立平老师现场课.jpg 

张立平老师现场课

 

 5密云研究团队合影.jpg

密云研究团队合影

   最后,化学教研室黄冬芳老师做总结发言,从非连续单元教学、体现教学评一体化、聚焦证据推理素养三个方面分析了本次活动的特色。黄老师还感谢了参与课题研究的密云区团队近30位教师,感谢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的支持和密云六中的承办工作。黄冬芳老师对2022年的工作提出了方向:在进一步落实“双减”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关注新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教材提出的课程改革新要求,关注2024年北京市新中考和中招方案对教学的影响,市教研部门将为各区教研和学校的教育科学课题研究搭建更广阔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图文提供:化学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