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音乐教研室召开“《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学生部分音乐能力要求》七年级标准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7-06 16:02:08 来源: 发布者:baoguangyu

微信图片_20210706111258.png   

202176日,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在通过网络形式召开了“《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学生部分音乐能力要求》七年级标准研讨会”,音乐教研室梁洪来主任主持会议并做大会发言,来自各区的中学音乐教研员和骨干教师8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706111309.png

20159月份,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根据音乐学科特点和全市教学实际情况,结合《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的相关要求,在做了大量前期课堂观察、教学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常规和能力要求》文件,随后分别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进行了修订,完成了规范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行为的《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常规》和明确小学学段各年级学生音乐能力教学底线的《北京市中小学生音乐能力要求》。本次会议就是在此基础上对七年级标准进行进一步研究,为9月份新学期开学颁布包含七年级标准的《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学生部分音乐能力要求》做前期准备。

梁洪来主任首先介绍了《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常规》拟新增的两项内容,并说明了新增内容的依据和教学价值。

微信图片_20210706111305.png

 

微信图片_20210706111325.png

 

0706市级会议-04.JPG

随后,梁洪来主任向与会者逐条介绍了七年级学生在音准、节拍节奏、音色识别、结构分析与表现能力、音乐背唱、首调识谱、音乐编创等方面应该具备的能力及应该获得的相关知识储备。强调在七年级标准中,新增内容体现了学生身心发展的水平,对一些关键概念进行学习,如音程性质、回旋曲、变奏曲;同时,对一些音乐知识进行储备,如“麦西热普”节奏型的运用、锣鼓经的背唱、主属和弦的理解与判断、三种声音形态(连音、跳音、顿音)的区分与表现等。

本次研讨会还部署了9月份七年级入学新生音乐能力测评的相关工作,并再次强调了音乐教师清唱和弹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专项工作的要求。

本次会后,各区将由教研员带领骨干教师就会上拿出的七年级学生能力标准进行讨论,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基教研中心中小学音乐教研室将根据各区意见和建议,对文稿进行完善,并在9月份正式颁布2021版的《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常规和能力要求》文件,以进一步规范音乐教师教学行为和确定1-7年级学生基础音乐能力的底线教学标准,为北京市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科学、有序、均衡、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音乐教研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