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研室组织召开“基于单元教学的初中化学深度教研展示与交流(三)——发展证据推理的基本实验复习(房山、大兴)”

发布时间: 2021-06-10 22:06:04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基于北京市教育规划“十三五”重大课题《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北京市教育、考试、招生一体化研究》及北京市初中化学教学研究工作实际,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化学教研室从20199月开始通过市区联动开展基于单元教学的初中化学深度教研,并组织研究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活动。

第一次深度教研的展示与交流活动于201910月在通州区进行;第二次活动于2020324日在西城区进行。20216月的第三次深度教研的展示与交流活动由房山区和大兴区承担,房山区的研究单元是《运用传感器实验表征化学反应》,大兴区的研究单元是《基于证据推理的物质性质实验复习》。在化学教研室的指导和统筹下,两个区的研究工作启动于20211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到20216月进行展示和交流。

此次活动于202169日在北京市第四中学房山校区进行,采用线下与线上混合式教研方式,线下主要是授课教师、发言教师和市区教研员10余人,线上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教师的观摩。化学教研室黄冬芳老师主持了活动。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科建宇校长致辞。

      1黄冬芳.jpg

黄冬芳老师主持活动

 

 2科建宇校长致辞.jpg

科建宇校长致辞

活动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两个研究单元各有一节研究课现场展示: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的闫琳老师展示了《运用传感器实验表征化学反应第2课时》,北京一零一中学大兴分校的马一楠老师展示了《基于证据推理的物质性质实验复习第1课时》。两节课都以二氧化碳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为主要情境任务,分别从数字化实验表征和探究物质性质的整体框架两个角度进行细致拆解和深入分析,帮助学生理解、强化应用实验表征物质性质和化学反应的一般思路和方法。

 3马一楠老师授课.jpg

马一楠老师授课

第二部分是两个研究单元各有两位老师代表发言:北京十二中朗悦分校的王文英老师介绍了《运用传感器实验表征化学反应单元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房山第二中学的陈立元老师汇报了《运用传感器实验表征化学反应单元的文献及学情研究报告》,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李满园老师介绍了《基于证据推理的物质性质实验复习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清华附中大兴学校的燕子翾老师汇报了《基于证据推理的物质性质实验复习的文献及学情研究报告》。四位老师的发言将每个单元研究团队在文献、学情研究方面的成果,通过介绍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路和框架,体现了各课时间的关系,体现了单元教学的整体性、结构性和发展性,通过前、后测体现了“教学评”一致性。随后,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教研员程颖老师做了《房山区研究团队的深度教研之旅》的主题发言,全面介绍了房山区研究团队的思考、研究历程、成果及后续展望。

 4部分参与现场活动的教师合影.jpg 

部分参与现场活动的教师合影

最后,化学教研室黄冬芳老师做总结发言,从研究主题、文献研究和单元教学三个方面强调了深度教研实施中的关键;还感谢了参与课题研究的各区团队,感谢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和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支持,感谢北京四中房山校区的承办工作。黄冬芳老师提出希望:在20219月新学年到来之际,有更多的区和初中化学教师参与深度教研,为推进课程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