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研室组织召开“教、学、评一体化,促进核心素养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20 13:30:20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21年北京市初中化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1黄冬芳.png

黄冬芳老师主持活动及活动现场

 2北京五中分校马薇老师的现场研究课.png

北京五中分校马薇老师的现场研究课

 

3北京五中教育集团王蕾校长致辞.png

北京五中教育集团王蕾校长致辞

 

4平谷区教师代表发言.png

平谷区教师代表发言

 

5部分大会发言教师的合影.png

部分大会发言教师的合影

 

为进一步提升初中化学复习教学质量,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化学教研室自2007年起,每年于45月组织复习教学研讨活动,得到全市教师的支持和肯定。2021年的活动同时作为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重点大课题《中高考改革背景下北京市教学、招生、考试一体化研究》的重要内容。

为应对近年的课程和考试改革,探索提高复习教学实效性,实现教、学、评一体化的教学策略,本年度召开的初中化学复习教学研讨活动以“基于一模试题 诊断核心素养发展水平 实施有效教学为主题,采用现场课和大会发言的形式,展示、交流各区和学校基于一模测试的复习教学的经验和做法。

此次活动于2021519日在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进行,采用线下与线上混合教研方式,线下主要是授课教师、发言教师和市区教研员近50人,线上是北京市乃至全国教师的观摩。化学教研室黄冬芳老师主持了活动。活动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现场研究课展示;第二部分是17个区的代表主题发言。

现场研究课的课题是《提升自主反思能力的试题分析——以生产实际分析题为例》,授课教师是北京五中分析的马薇老师。这节课的主要特点是组织、引导学生对生产实际分析题的试题特点、错误原因和解题过程进行自主反思,充分体现学生在试卷分析教学中的主体作用,旨在帮助学生初步理解试题分析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即掌握一定的基于试题解析的反思技能;提高学生自我反思的意识,为高中阶段进一步提高元认知能力奠定基础。

区代表的大会发言以《***区一模试题命制思路及测试结果分析》为标题,发言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体现化学核心素养、关键能力或学科观念考查的试题命题思路分析;第二,本区、本校或本班级该试题的测试结果及诊断;第三,后续复习教学提升的教学思路或建议。17个区结合各自使用的一模试题,或全面,或聚焦某一重点考查的能力和题型进行阐述,有的发言重在试题命制思想的剖析、有的发言重在学生解题表现的介绍、有的发言强调一模后复习的复习教学实施建议。虽然,各位老师的发言各具特色,但都充分体现了在“教、学、评一体化”的特征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目标。

本次活动得到东城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修中心化学教研室的大力支持,承办单位北京五中分校提供了优质的会议服务和保障。北京五中教育集团王蕾校长在大会上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此项活动已经逐渐成为北京市初中化学教研的“品牌”,随着课程改革和考试改革的深化,该活动既是教学研究和实践成果的“大盘点”,更是促进初中化学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的“催化剂”。我们共同期待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