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于结构决定性质观念的无机及有机化学的教学实践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 2021-05-20 12:20:44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共同承办的探索基于结构决定性质观念的无机及有机化学的教学实践活动于2021519日在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下由各区教研员和教师代表参会,线上直播观看人数高达2500多人,这是一次高中化学教育教学研讨的盛会。

1.1.jpg

本次活动为探索高中化学新课标指导下的北京市不同版本高中化学新教材的教学策略,同时也为总结在不同版本新教材使用过程中的教学改革经验,提升学生运用物质结构与性质模块的相关知识理解并解决无机及有机化学教学中真实问题的能力,发挥结构决定性质观念在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作用,促进教师对高中化学新课标及新教材的理解及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活动由北京教科院基础教研中心化学教研室教研员李伏刚老师主持。活动包括三个主要环节:现场课、领导致辞、说课展示。

环节一:现场课。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化学教师杨龙旭展示了题为《应用价键理论认识烃的含氧衍生物的性质——醛类》的研究课。本节课是应用价键理论,进一步构建和完善运用价键理论学习有机化合物的思维框架,是以羰基为核心的不同类别有机化合物学习过程中的一节。分别从羰基结构、官能团间的相互影响以及同种化学键在不同化学环境中的反应类型三方面开展本节课内容。为后续介绍羧酸及其衍生物做铺垫。本节课主要从结构角度对醛类性质进行分析。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从价键理论认识有机物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本课深受与会专家、老师的一致好评。

1.2.jpg 

环节二:领导致辞。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学主管校长董丽丽代表学校致辞,感谢北京市教研员和东城区教研员对学校的关怀和信任,并给予广中这个难得的锻炼、学习、成长机会。她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规模,热烈欢迎更多的专家、老师到学校进行指导。

1.4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学主管校长董丽丽代表学校致辞.jpg 

环节三:说课展示。

北京市第一零九中学的王永兴老师说课的主题是《应用价键理论认识烃的含氧衍生物的性质羧酸》。本节课凸显以下四个特点:(1)从整体设计的角度,注重教学内容的结构化,凸显了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这一化学观念;(2)从目标制定的角度,体现了价键理论的指导作用;(3)从实验教学的角度,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和提高;(4)从教材使用的角度,凸显了有机、结构、原理多个选修模块之间的融合。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赵明哲老师进行了题目为《应用电负性分析键的极性和有机化学反应甲醛的去除方法》的说课汇报。赵老师选择从甲醛和蛋白质的反应出发,在真实情境中研究实际问题的解决:甲醛去除方法,体现了化学学科的价值。

北京九中游宏老师说课的主题是《基于结构决定性质观念对部分无机物性质的再认识》,从课程标准、教学目标、教学过程及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教学过程中,游老师通过从结构的角度引导学生解释钠元素的焰色试验和铁元素的价态,通过对碘量法测定Cu2+含量的讨论帮助学生建立借助生成配合物的方法排除杂质离子干扰的思路,实现了从认识分析元素的性质到分析解释物质转化的思维进阶。本次说课在结构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和探讨无机化学相关内容,进一步深化了学生对结构决定性质观念的认识。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孙少阳老师展示了题为《应用模型等手段促进学生对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认识》的说课,基于结构化学相对抽象的特点,以及学生由于很难迁移原有学习经验存在畏难情绪,孙老师提出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运用实验及探究活动、搭建实物模型、软件模拟和多媒体呈现等多种手段,例如通过原子光谱实验现象引导学生推测原子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和排布规律,利用Orbital Viewer模拟电子云形状以及Chem 3D建构分子模型,搭建石墨和金刚石晶体模型等,帮助学生建构起全面准确形象直观的对物质结构的认识,充分发展了学生的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孙少阳老师.png 

最后,李伏刚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后期的化学教学给出相应的建议。

 李伏刚.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