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召开“高校分类发展”专题学术例会

发布时间: 2023-11-15 来源: 发布者:yangnan

马陆亭研究员做报告

副局级领导钟祖荣出席会议

会场

 

    11月13日,高教所召开“高校分类发展”第三次专题学术例会,特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发展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马陆亭研究员作题为“以高校分类发展支撑强国建设”的学术报告。副局级领导钟祖荣、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兵、刘熙以及教师中心副主任郝保伟出席会议,王怀宇研究员主持会议。

    报告共分为高校分类缘于社会的需求、分类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分类是高质量体系的基础、以分类评价推动特色发展四个部分。报告从高校分类发展的历史脉络、政策演变和学术研究的演进等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我国实施高校分类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提出了高校分类的价值取向即分类设计的源头应该是人才培养的重要观点,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理论型、工程型、应用型、职业型”的分类框架。

    在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分类政策研究中的有效性与局限性、不同类型高校之间的融通、北京高校分类实践中的现实问题以及其他省市高校分类的思路与特点等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钟祖荣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报告生动而精彩,对于开展政策研究如何求“效”给予了实践上的指导,报告人关于研究问题的思考过程的分享给予我们思想上的启迪。

    本次例会是高教所对北京市教育两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首都教育战略谋划的积极回应,也是围绕“北京市属高校分类发展研究”项目开展的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高教所全体业务人员和发展中心部分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高教所、文:王怀宇、图:王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