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赴北京三所高校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08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参观与调研现场

 

922-28日,高教所“基于OBE理念的创新创业能力体系构建与评价研究项目团队先后赴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专题调研。高教所张炼研究员、王怀宇研究员、杨楠博士等参加此次活动。

北京化工大学教务处常务副处长郑秀英和李庆、谷少伟、葛明杰老师参加本次调研交流会。李庆、谷少伟带领项目团队参观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并介绍了学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顶层设计、机制建设与专创融合改革的经验、问题与反思,葛明杰介绍了学校智慧教室与教育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处长戴波、工程师学院院长曹建树、副院长单希林、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纪文刚、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学君、教务处副处长吴小华、李海萍及于溯、解建利老师参加本次活动。李海萍介绍了学校“全过程、全开放、全覆盖”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产学合作实践育人的发展历程与成效;单希林介绍了工程师学院成立的背景和主要职能以及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现状与规划;刘学君介绍了本学院最具特色的机器人团队的组织与运作情况以及近年来该团队取得的成果;纪文刚介绍了学校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以及相关平台的建设情况;吴小华介绍了其带队参与各类竞赛的经历以及学校对教师、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激励机制;曹建树介绍了将创新创业理念融入专业建设并持续改进、不断迭代的实践;戴波从学校层面介绍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及特色,学校始终关注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并以工程认证为抓手,通过校级认证、国家级认证两步走的方式落实专创融合。

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王菡和林泊安老师与项目团队进行了深度座谈。王菡介绍了由北邮牵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跨校合作的顶层设计和运作机制、目前已取得的初步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同时,还介绍了学校通过产教融合落实专创融合的具体实践。林泊安介绍了校级、院级创新创业课程建设现状与反思,同时分享了不同管理模式下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优势。

通过本次调研,项目团队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北京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现状、问题与优秀实践,并与三所高校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续项目团队将通过与高校合作开展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测评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供稿:高教所、文/图:王怀宇、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