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赴北京工业大学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7-15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座谈现场

 

76日,高教所基于OBE理念的创新创业能力体系构建与评价研究项目组赴北京工业大学开展专题调研。高教所张炼、王怀宇研究员以及杨楠、纪效珲助理研究员参加调研,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赵艳、材料与制造学部党委副书记白洁、机械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学院高国华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参加调研交流会。

调研会议由高国华主持,项目组负责人张炼首先介绍了本次调研的目的及项目的主要研究内容。赵艳从学校层面介绍了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主要分为面向全校学生的“广谱式”课程、专创融合的“融入式”课程、面向有创业特质学生的“专业式”课程,认为专创融合的本质是课程内容的改革,高校创业型导师短缺挚肘专创融合课程改革。白洁从材料与制造学部层面介绍了“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开展情况,分别通过“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两个过程开展“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即通过国家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工业大学星火计划、实训基地建设等项目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同时通过师资队伍建设、设计特色课程以及支持双创提升项目等吸引老师、学生关注创新创业。高国华教授以机械工程专业为例,分享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经验,他认为工科专创融合是复杂工程问题和创新方法的结合,具体而言,专业课程改革、创新实践项目教学是专业融合的起始点,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方法课程建设是发力点,完善培养体系、提升创新综合能力是形成点。

最后,与会人员就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开展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课题组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研究思路,并邀请北京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就专业融合课程建设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核心能力指标构建开展联合调研。

 

 

供稿:高教所、文:纪效珲、图: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