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研究:以系统思维工具促成心智改变

发布时间: 2023-12-29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片1.jpg

全体合影

 图片2.jpg

钟祖荣副院长进行专家对话

 图片3.jpg

谢春风主任致辞

12月24日,第五期教育行动研究工作坊暨大兴骨干班主任反思心智工作坊结业仪式在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简称大兴进校)成功举办。结业仪式由大兴进校副校长代玉美主持,以学员代表成果汇报交流的形式进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向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祖荣、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芦咏莉作为对话专家应邀出席,德育中心谢春风主任、大兴区教委副主任陈子华、大兴进校校长孙健致辞。此次活动还得到教育科学出版社、《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中国教师》、《中小学管理》、《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北京教育》等期刊媒体以及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同行的大力支持。活动在学术志和潭水源平台同步直播,线上线下共有700多人参与结业仪式。

秉承前四期的优秀传统,本期工作坊又有创新,提出“研究作为副产品”,即以七个思维工具为主线来培养学员运用系统思维解决问题,论文成果则成为记录问题解决过程的文本,由此探索出一条实践与研究高度融合的新路,具有重新定义研究的可能。

工作坊学员代表郑迪、贾爽、张静、张文会和李颖五位老师,分别围绕作业难题、学生心理危机和主题班会培训要求难以实现等主题,汇报了她们的研究成果。对话专家陈向明教授、芦咏莉校长和钟祖荣副院长高度赞扬本次工作坊聚焦心智模式改变的价值和意义,认为工作坊促成了“人的转变”。

大兴区教委副主任陈子华对参会嘉宾表示感谢,高度赞扬德育中心及工作坊教学团队的付出,并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大兴区教委德育科科长姜苗宣读优秀成果获奖名单,谢春风主任、大兴进校副校长王永庆分别为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代表颁奖。

大兴进校校长孙健和谢春风主任分别作为本次工作坊的承办方和主办方代表致辞。孙健指出,要以此次工作坊为发展提升的契机,在全市班主任培训工作中形成大兴特色。谢春风建议,要进一步思考和探讨丰富复杂生动的教育事实与相对简化的思维工具之间的关系,带着谦虚和自我反思的态度不断完善工作坊。

上午议程结束之后,工作坊下午又组织了内部活动。王萍、王蕾、李佳、王芳、宋婷婷、徐美娜、王丽等七位工作坊学员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研习成果,教员张森博士、王青博士、屈潇潇博士、王旭辉博士、王富伟博士则进行了对话交流。最后,大家一起参与联欢活动,本期工作坊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图文:工作坊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