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案例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 2024-03-22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北京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案例遴选名单.jpg

北京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案例遴选名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5G+互动教研与情境性评价”跨区域实验项目.jpg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5G+互动教研与情境性评价”跨区域实验项目

 

 

314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37个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案例,包括高校案例6个,市区级案例11个,中小学学校案例20个。我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教研中心)《人工智能课堂教学行为分析与教学改进》案例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大数据创新应用优秀案例(市区级)。

该案例是在院领导的统筹组织和直接领导下,在基教研中心领导班子大力支持下,在副主任詹伟华带领下,由数字教育研究室高勇、胡一平、王盈、张昕妍等共同完成的。这是我院承担的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5G+智慧教育”试点项目——“5G+互动教研与情境性评价”跨区域实验项目七个研究方向之一的初步研究成果,是积极开展教研数字化转型的理论、路径、方法和实践研究,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支持的教学研究新场景的实践探索。

5G+互动教研与情境性评价”跨区域实验项目利用5G等新技术的优势,从5G+“教学互动研讨”“虚拟实验空间”“教师能力提升”“教学模型建构”“智能作业服务”“学习行为分析”“核心素养测评”等方面开展教研实践创新探索。

今年,基教研中心建立市区校教研共同体发展平台,推动横向联合、纵向联动,开展六大领域18个主题研究。“人工智能课堂教学行为分析与教学改进”是其中一个研究主题。该主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教学行为分析与教学改进的研究,利用边缘计算+云端计算功能,实现面向常态化课堂的课中+课后的教学数据量化分析,以多维度呈现、循证教师教学能力与学生学习行为的数字化画像。利用数据中台,提取、分析和呈现学校已有课堂教学分析系统数据,为课堂教学分析系统功能的逐步完善和科研工作的基础数据支撑做好准备。帮助教师了解自身的教学特点与教学行为,持续性帮助教师改进自身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基教研中心供稿

科合处审核

/图:高勇 胡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