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召开“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1-21 来源: 发布者:etian

 图片2.jpg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到职教所讲座交流

119日上午,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理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任务部署,更好地把握新时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点,深入推进首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统筹规划年度工作重点任务,职教所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围绕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体会开展讲座和交流研讨。所长霍丽娟主持会议,职教所全体教科研人员参加,规划办主任姜丽萍参会。

邢晖首先从自己的职业教育研究经历切入,分享对职业教育研究领域和定位的理解,分别是从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发展视角,阐述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逻辑和关键要素,提出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战略站位理解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注重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同向同力,关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和教育链的协同关系。最后,邢晖提出职业教育研究要抓住本质,以不变应万变,围绕教育现代化、教育强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聚焦职业教育改革重点任务,关注高职双高、职教本科、中职双优等职业教育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职教所研究人员就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和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与邢晖进行了交流互动。

霍丽娟指出,邢晖结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清晰梳理了我国职业教育理论研究、政策发展和实践探索脉络,重点解读了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为我们谋划职教所的研究定位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希望每一位研究人员都能够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找到发力点并形成影响力。

姜丽萍表示,邢晖的分享为北京市职业教育规划研究的选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希望通过规划课题引导职业教育研究和实践深入有效开展。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