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召开院实验学校联盟科技创新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 2022-07-18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院长方中雄做专题培训

 

基教所所长赵福江主持论坛

 

会议现场

 

718日,为更好的推动创新思维培养,基教所组织召开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科技创新教育论坛。院长方中雄出席论坛,基教所所长赵福江、副所长佟德,各实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院实验学校联系人等以线下线上两种形式参会。赵福江主持。

院实验学校联盟持续开展科技教育,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培养。论坛上,赵福江介绍了院实验学校联盟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教育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在最新公布的第二十二届活动中,有四所学校共获得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四项,覆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发明创造所有类别,小学低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三个学段;在首届北京教育科学“振兴教育实验奖”中实验学校的二十项成果获奖。

教科院通州区第一实验小学、大兴实验小学、旧宫实验小学、丰台学校、附属石景山学校作为金鹏科技论坛获奖学校的代表发言,几位校长及教师从各自学校科技创新教育课程体系建构、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实践及学校取得的成绩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学校开展科技创新教育的设计、做法、成果及经验。

方中雄做专题发言。他表示,科技创新是国家重要战略,培养创新人才,首先要做好理论澄清。厘清创新教育与科技创新教育、科技创新思维培养与知识传授、拔尖与创新等关系,明确创新人才的界定,基础教育在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中的作用等。其次,要积极营造政策环境,注重教育目标的引导及评价的跟进。最后,要关注学校的实施路径,学校制度建设、教师发展和课程设计等为重要的路径。

   方中雄充分肯定了院实验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成果,并提出今后要继续聚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实现提质增效的最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