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质量 构建新格局” —— 基教所举办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张熙副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佟德副所长作主旨报告

 

专家点评

 

与会专家合影

 

10月14日,基教所主办的“追求高质量 构建新格局”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交流会在清华附小召开。会议旨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教育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副院长张熙,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副所长佟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科研人员,及来自海淀、昌平、延庆、门头沟教育研究机构的所长,四区科研先进校代表现场出席会议。同时约1200人次同步进行线上观看。
   佟德作《构建新格局 追求高质量》报告,介绍了研究型学校建设的目的、意义以及主要思路,同时从科研赋能,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结合学校鲜活科研实践,分析了研究型学校的关键特征:学校能够以科研统筹全局,引领学校发展;敏锐把握时代脉搏,实现新的突破;紧抓课堂主阵地,减负提质;积极创设科研氛围,形成研究文化。
   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昌平区昌盛园小学校长周晓芳、北京师大实验小学主任陈延军、中关村中学校长苏纾、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校长徐骏、延庆区第三中学校长杨红霞、首师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校长王强分别作大会交流。昌平区教科所所长富殿山、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主任杜庆艳分别对三所小学、四所中学的报告进行了点评。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慧结合上述学校领导发言,从“融合”和“力量”两个角度提出了今后科研工作的着力点。
张熙以《共识  进步》为题,对基础教育如何追求和实现高质量这一重大问题进行了思考,她认为,要落实“双减”政策,构建新的教育发展格局,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应该达成以下几个共识:理解和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的八大教育理念,对学校教育要素、结构和发展重心进行改革和调整;在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等方面追求简洁但非繁复,讲究规范但非标准,力求多样而非唯一;在研究路径方面力求平实有效,聚焦真实问题,用教育科研之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不断持续进行。
此次活动作为基教所研究型学校建设系列交流展示活动的第二场,圆满成功,受到与会者好评。

此次活动作为基教所研究型学校建设系列交流展示活动的第二场,圆满成功,受到与会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