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大利亚开展教育评价相关研讨团组

发布时间: 2019-06-20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wlx

 

2016713日至715日,我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杜文平副主任一行3人赴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Flinders university)参加“学生心理健康和暴力预防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tudent Wellbeing and Prevention of Violence SWAPv)。本次研讨会由弗林德斯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未来研究所Flinders Educational Futures Research Institute)主办。会议的核心议题是“提高儿童和青少年在学校和儿童早期阶段的心理健康,预防暴力。”全球来自促进学生健康、积极心理健康、防止校园暴力和欺凌、防止网络欺凌领域的政府官员、科研机构学者和高校专家共8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通过参与本次会议,代表团掌握了澳大利亚及相关国家在儿童心理健康领域所实施的政策措施和研究动态,了解了东西方文化背景差异及其带来的教育观、学生观和幸福观的差别。代表团还与弗林德斯大学分别就合作研究的阶段成果、数据分析方法和未来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双方就深化研究的设想如下:一是开展北京与澳大利亚中小学生同伴关系比较研究,分析同伴关系的现状差异,比较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挖掘改进同伴关系的相关因素;二是增加个案研究,如使用访谈法等质性研究方法,促进以变量中心的分析向以个体中心的分析转变;三是开展改善同伴关系的实验研究,研究方向是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