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 “十四五”规划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研究任务

发布时间: 2022-11-01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1 向波涛副书记致辞.jpg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致辞

 

 图2 吕玉刚司长致辞.jpg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吕玉刚致辞

 

 图3 石中英作开题汇报.jpg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作开题汇报

 

 图4 谢春风主任发言.jpg

 德育中心主任谢春风发言

 

图5开题专家组成员依次评议.jpg 

开题专家组成员依次评议

 

 图6与会人员合影留念.jpg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10月31日,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教育学重大招标项目 “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要经验和深化机制研究”开题会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处处长荣雷、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杨永恒教授出席会议。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加会议。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教授主持开幕式环节,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担任开题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专家评审。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领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显著成就。课题首席专家石中英教授做了开题报告,从研究综述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研究进度和预期成果等方面对课题整体设计进行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杜时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清臣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刘慧教授、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主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谢矜副研究员对研究设计进行了补充汇报。

专家组委员清华大学吴潜涛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檀传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和清华大学李曼丽教授认真审阅了开题材料,听取了开题汇报。专家们一致表示,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召开该课题的开题会,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就课题组要加强对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会、聚焦学校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探索传统文化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机制和作用、应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等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性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开题。

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研究员承担该项目子课题“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案例研究”任务,并在随后的课题组研讨会上介绍了本课题的研究思路和建议。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殷蕾

图片提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