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共同体持续推进中职数学互动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1-14 来源: 发布者:jili

 1.png

中职数学课程思政互动教研

 

2.png

 

线上“师师互动”环节现场

 

 

    1113日,北京职业院校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共同体数学组开展了中职数学课程思政互动教研活动,主题为“推进数学课程思政,实践情境教学评价”。这次互动教研是数学组推动课程思政试点研究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新学期以来开展的第2期在线互动教研活动。活动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北京市24所中职和6所高职院校共计120余名骨干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体执行联系人兼数学组负责人、职教所梁燕副研究员全程主持教研活动。

    本期中职数学课程思政互动教研分为教研引导、专题分享、专家点评、师师对话、工作展望共5个环节。我院职教所梁燕副研究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于雪梅老师先后进行教研引导,介绍数学组前期活动开展尤其是情境性试题及其评价标准的初步研制工作。北京市求实职业学校数学教研组长车菲高级教师以“中职数学课程思政评价改革探索”为题,分享了团队课程思政建设阶段成果尤其是在情境性评价方面的实践探索。北京联合大学数理部副主任袁安峰博士、职教所梁燕副研究员作为数学教育专家和职业教育专家分别从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和实施、教学评价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肯定了该团队2021年市级示范建设项目的扎实基础,以及参与2022年试点研究和实践中取得的阶段成果。在师师对话环节,北京财贸职业学院数学教研主任斯日古冷、北京市商业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刘兵等线上参会教师踊跃发言,分别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学中同向同行、课程思政资源开发、章节大情境主线设计、专业特色情境创设等方面进行了多轮次互动,达到了分享观点、交流经验、启发共促的目的。梁燕对这次活动进行总结,介绍了第三、四期互动教研初步方案,并期待更多团队优秀教师在共同体搭建的平台上,分享课程思政试点实践成果和交流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

    数学组课程思政互动教研是2022年北京市职业院校课程思政试点实践工作内容之一。本期中职数学课程思政互动教研,是今年10月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举办的第一次活动,参会教师更加深刻认识数学课程在人才培养价值引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肩负的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使命责任。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