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为本 师幼同行” 自然化、生活化、游戏化幼儿园课程创新实践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7-29 来源: 发布者:lvguoyao

 

 

方中雄院长为论坛致辞

 

 

 与会专家发表精彩报告

 

 

 

早教所所长苏婧汇报北京市幼儿园课程研究成果

 

 

四个分论坛围绕不同的主题顺利召开

 

7月28日,由北京教科院早教所主办的“幼儿为本 师幼同行”自然化、生活化、游戏化幼儿园课程创新实践论坛成功举办。此次会议以线上直播形式面向全国各地学前教育教研人员,园长、保教干部及一线教师等学前教育工作者,近25万人次线上观看了直播。

此次大会为期一天,分为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板块。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讲话。

方中雄对教科院早教所研究团队近十年来带领园所开展的课程研究及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是“十四五”期间教育领域的重要战略任务,举办此次研讨会的初衷是以北京教科院早教所所引领的幼儿园课程改革探索为例开展广泛的课程交流和研讨,从而推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学前教育发展。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学前教育保教专委会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虞永平,广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侯莉敏,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刘焱四位专家围绕高质量学前教育体系与幼儿园课程思想理念、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报告,给与会者带来前瞻性、引领性与启发性的思考。

北京教科院早教所所长苏婧以《以幼儿发展为本的幼儿园课程本土化实践与思考——在自然化、生活化、游戏化课程实践中促进幼儿主动发展》为题对近年来北京市幼儿园课程改革创新实践的研究历程与成果进行了汇报。早期教育研究所研究团队自2013年起,通过课题研究、项目推进、高地建设等,开启了幼儿园课程研究实践改革与创新的探索之旅。采用了理论建构、国际比较、实验园探究、专题研究等多种方法和路径,集中各方力量进行了各项有益的研究和探索,形成了以幼儿发展为本,以教师观念转变为突破口,幼儿学习与发展的关键经验为核心,园本教研体系为支撑,课程资源库建设为基础的适宜性课程体系。成果为本土化的课程改革提供了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得到广泛传播和应用,报告引发了与会者的广泛兴趣与强烈共鸣。

下午分论坛共分为四个主题,分别聚焦“自然化、生活化、游戏化——幼儿园课程实践探”“尊重、理解、支持——构建利于儿童成长的生态环境”“助力、赋能、蜕变——重塑支持儿童发展的教师形象”“联动、对话、全覆盖——推动课程深入的区域教研支持”四个主题,北京市西城区北海幼儿园等15所幼儿园介绍了幼儿园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精彩案例与深刻思考;朝阳区、西城区、怀柔区等5个区介绍了区域教研对幼儿园课程建设整体推动、有效指导的成功经验,全方位、全链条展示了幼儿园多样化的课程生态与科学保障系统,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论坛为幼儿园课程研究与实践经验交流搭建了平台,为教师专业发展助力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幼儿园整体办园质量和课程建设水平,实现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光荣使命。

主论坛与分论坛分别由北京教科院早教所李一凡、张霞、孙璐、吕国瑶、常宏主持。

 

/图:李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