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 课题组读书活动(2021年-2022年度)小结

发布时间: 2022-07-17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微信图片_20220716223419.jpg

    读书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16223420.jpg

读书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162234191.jpg

读书活动

本年度,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优先关注课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组共开展了21次读书活动。活动由课题负责人赵澜波发起和组织,先后有84位老师和2位家长承担导读活动,分别来自朝阳区、海淀区、西城区、房山区、密云区。每次读书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共有约2500人次参与。

本年度的读书活动共读了2本书,为儿童哲学家马修斯“儿童哲学三部曲”中的《与儿童对话》《哲学与幼童》。导读老师们与大家分享对儿童哲学思维的理解,并结合当下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分享实践中的案例和感悟。参与老师和家长积极发言、讨论,就“道德教育是否有功利性”“儿童发展心理学与儿童哲学的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讨论。

课题组组织教师和家长一起阅读经典,目的在于让教师和家长形成同一正确的儿童观,即儿童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与生俱来的哲学思维;形成同一的行动准则,即用什么样的观念看待孩子?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孩子?用什么样的方式培养孩子?读书活动给教师和家长搭建互相沟通的平台,保持同一性、包容性和调适性,建立学校和家庭协同教育的新模式。

 

                             图文:德育研究中心  赵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