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研究中心开展第三次读书分享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5-30 来源: 发布者:haobaowei

微信图片_20220530162328.jpg 

读书分享研讨会现场

 

525日,教师研究中心组织开展第三次读书分享研讨会,教师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以腾讯会议形式参与了本次活动。郝保伟老师带领大家深度研习美国著名教育家杜威所著的《我们如何思维》一书。他首先对本书作者杜威的生平、学术成果和影响力做了简单介绍,然后研读本书内容,本书共分为三部分16章内容:第一部分“思维训练的问题”,说明什么是思维以及思维训练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逻辑的探讨”论述了逻辑上概念判断、推理、具象与抽象思维、经验与科学思维等方法;第三部分“思维的训练”讨论了如何从活动、语言、观察、课堂教学等方面发挥儿童的好奇心、想象力,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方法。

与会老师进行了研讨。本书尽管问世于100多年前,其对思维训练的重视,对逻辑思维培养、批判质疑精神的养成的重视,在当下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对于一线教师根据思维发展的规律进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