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质量 构建新格局” —— 基教所研究型学校建设项目第四场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0-28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研究型学校建设第四场交流会

 

 

10月27日,基教所举办第四场主题为“追求高质量,构建新格局”研究型学校交流会。会议旨在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教育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基教所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海波主持会议,副所长佟德作总结报告。来自西城、丰台、石景山、房山、燕山等地区八所学校的校长作交流发言。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共计约4000人观看直播。
李海波作题为“建设研究型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发言对第三组调研学校“教育科研管理由规范走向特色、教师研究意识不断增强、研究成果及时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肯定。同时在“提升学校品牌意识、深化科研内涵理解和加强科研共同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冯岩、北京市三帆中学陈国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祁红、北京小学长阳分校雷宇、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实验学校肖志彬、北京市燕山向阳小学魏惠萍、首师大附属云岗中学张进兵、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齐学东等八位校长围绕研究型教师队伍建设、学习策略研究、课程高质量实施、高效课堂、评价探索等方面分享了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燕山教研中心教科室主任王晓云、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教科所所长王曦认为,八所学校对教育科研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方面有高度的认同感,定位准,在做真研究;能够用科研的方法进行学校发展的实践探索和学校文化构建,研得深,在真做研究。
佟德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研究型学校建设是对《首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积极回应,是学校内涵发展、高品质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理论品格和贯彻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必然要求。项目自4月份启动以来,基教所与各区教科所研究人员深入学校调研,完成了对16区的32所学校的入校调研,10所学校的集中调研。专家组入区到校146人次;组织了四场交流会议,线上、线下共计超过一万人参会,各区、各学段、各领域的教育科研成果得到了及时传播与推广。
佟德表示,“十四五”期间,基教所会通过“市区协同攻关机制,打破市区、区区壁垒,形成科研推进共同体,重点打造一批研究型学校”的方式,构建新的科研体系,发挥教育科研对学校发展的引领作用,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教书育人有效方式和途径,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