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赴四川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6-22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赴四川省教科院调研 

 

赴学校实地考察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深入贯彻执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经验,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赴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成都市部分学校调研。

2021616-19日,基教所佟德副所长带队,一行7人先后调研了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机投小学、成都市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棠湖中学、双流艺体高中、成都市盐道街小学、四川省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等。与四川省教科院座谈时,佟德副所长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四川省教科院院办李存金老师介绍了省教科院的基本情况,基础教育研究所重点项目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牵头项目的研究内容、进展情况和影响力等,如数学文化视域下小学教学核心素养的研究、中小学英语分级群文阅读研究、民族地区英语研究项目、四川云教优质网络教研项目等;调研人员与四川省教科院老师针对项目的推进机制、对参与学校的指导、专家团队的支持路径及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人员对四川省教科院主持的项目的宏大、专业和体系化印象深刻,这些项目对基层学校的内涵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调研人员先后在上述成都市中小学调研交流,各学校校长带领大家参观校园特色建筑,介绍学校理念、文化与课程、教学等方面的情况,以及参与省教科院的重点研究项目、学校特色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调研人员对学校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并针对学校特色定位、课程体系建设、学生发展指导等内容进行深度交流研讨。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了四川省在基础教育高中育人方式、高中学校特色发展、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为项目后续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文:李海燕 图: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