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书记董竹娟率队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2023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 2023-12-07 来源: 科合处 发布者:huangyuanyuan

 

1207-11.jpg

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2023学术年会

1207-10.jpg

我院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微信图片_20231207160234.jpg

在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调研

1207-3.jpg

在华中师范大学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滨海学校调研

1207-5.jpg

在琼台师范学院调研

1211-1.jpg

在海南中学调研

1207-7.jpg

海南省教育厅座谈

1211-2.jpg

在海南大学调研

 

1129日至122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速国际教育互学互鉴,推进我院改革发展,拓宽国际化视野,提升科研服务水平,由院党委书记董竹娟率队,我院一行6人赴海南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2023学术年会暨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助力国际教育创新高端研讨会,并在当地开展国际教育调研。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2023学术年会在海口市澄迈县召开。本次大会聚焦国际教育发展的新任务、新使命和新挑战,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助力准确理解国家系列教育政策。大会围绕国际教育创新发展、中国特色高品质学校建设、外语教育课程改革与教学创新、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与国际素养培养的热点话题,涵盖基础教育与国际教育各领域。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田祖荫等教育行政领导、“双一流”高校教授、优秀国际教育研究者从业者、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等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董竹娟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就我院与北外深化科教研合作,促进国际合作交流进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科研与国际化发展合作机制。会后,双方签署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关于加强教育科研合作推动国际合作交流的总体框架协议》。该框架协议的签署,是我院聚焦教育强国建设和新时代首都发展,积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服务国家及首都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体现。

为更好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通过区域比较研究提升国际教育创新改革能力,董竹娟率队赴海南省教育厅等单位开展了海南国际教育创新改革专项主题调研,先后实地调研了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德国比勒菲尔德应用科学大学办学园区、华中师范大学陵水黎族自治县黎安滨海学校、琼台师范学院、海南中学、海南大学等单位,围绕国际教育合作机制创新、特色实践、课程、教学、教研等方面与学校领导、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通过实地调研及座谈,调研组了解了海南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立足海南自贸港独特区位优势,在国际教育创新方面的优秀实践与典型经验。董竹娟表示,在充分了解海南省教育发展情况、国际教育创新改革进程以及成功经验的基础之上,希望建立与海南相关机构的合作,共同推动两地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次参会及调研工作对深化两地教育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总结区域教育科研发展及创新经验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深化首都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提供了有益参考。

调研组成员包括副院长张熙,科合处处长张婷婷,发展中心副主任刘熙,课程中心乐进军副研究员,科合处工作人员李琛晨。

/:李琛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