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的北京经验与区域样板”成果展示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11 来源: 发布者:guimin

   

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新春致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攀致辞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洪荣致辞

参会领导合影.jpg

参会领导合影

6 会议现场.jpg

展示会现场

主题报告2.jpg

主题报告现场

教师论坛1.jpg

教师论坛现场

校长论坛1.jpg

校长论坛现场

 

    

1110日,适值世界和平与发展科学日,在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北京市丰台区教育委员会支持,北京教科院终身可持续所、北京市丰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承办的“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的北京经验与区域样板”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成功举行。会议旨在落实习总书记531日考察北京市育英学校时提出的“新时代生态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让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早植入孩子心灵”的重要精神,展示北京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的特色实践,唤起学生对京华大地与美丽中国建设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王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洪荣、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北京市公安局禁毒大队综合办公室主任李国勤、丰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新春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北京教科院副院长刘占军主持开幕式。全市各区教委、教科所(院)、中小学及幼儿园校长和教师代表约500余人参加会议。

王攀在会上做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努力构建首都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讲话。他指出,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是近年来市教委委托北京教科院实施的重点项目,以28个生态系列纪念日为突破口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教育。他提出,希望各区与学校持续开展生态文明重大主题融入课程教学的常态化实践,使生态文明教育成为首都高质量教育的关键指标。

冯洪荣在致辞中指出,生态文明教育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我们要坚持不懈运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铸魂育人,立足北京实际深化首都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的一代新人,贡献于“天蓝水清深林环绕”美丽北京建设。冯洪荣向丰台区分站授牌,成立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科学实践创新基地。

本次会议设计了主题报告、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三个单元。中国气象局气候中心研究员胡国权、北京教科院副局级领导钟祖荣教授、海淀区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宋世云、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北京市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王永庆、北京市门头沟教委李亚晴老师、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蒋炎富等在大会上围绕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的北京经验与区域样板等作了主题报告。在校长论坛和教师论坛,分别围绕“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的学校样板”和“生态纪念日主题教育的课程教学样板”进行专题研讨。来自北京市各个区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长和教师代表分别展现了各自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经验。本次会议的优秀成果入选了《中国气候变化绿皮书(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