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签署生态文明教育战略合作协议暨召开生态文明教育专题实训行动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3-07-07 来源: 发布者:guimin

 

WechatIMG1154.jpg

会议现场

7月5日,生态文明教育专题实训行动启动会在北京十一学校举行。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副司长赵莹、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视频在线)、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党委书记兼主任田成川、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冯洪荣、壳牌一体化天然气副总裁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研究员陈迎、海淀教科院吴颖惠、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等出席会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熊红主持会议。

李奕视频致辞,强调本次生态文明教育专题实训意义重大,他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首都教育应有更强的使命担当。为助力落实北京市新城市总体规划,首都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铸魂育人,深化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具有生态素养的一代新人,这是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要着力开展生态文明重大主题融入课程教学的常态化实践,利用好本次生态文明教育专题实训,切实提高广大教育工作者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能力建设,促进生态文明理念与教育教学和提高教育质量的深度融合,使生态文明教育成为首都高质量教育的关键指标。

冯洪荣作主旨演讲他回顾了我院自1998年以来致力于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历史和取得的成果,展现了北京市中小学在开展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教育领域业已积累的已有经验和基础。他表示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专题实训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有力举措;并期待通过与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合作开展中小学教师生态文明教育实训计划、组织高级别交流研讨活动等方式,共建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成果转化平台,共同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打造一批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区及生态文明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开创新时期生态文明教育的新局面。

赵莹在会上作题为《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做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践行者》的发言,并对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北京教科院的合作寄予殷切期待,表示给与高度支持。田成川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通识教育和课程设置、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建议。

  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副所长王巧玲,介绍了生态文明教育主题实训相关要求、主题、流程等具体情况。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教育室主任祝真旭对壳牌中国发起的全国环保公益项目——美境行动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双方签署了生态文明教育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壳牌中国公益支持,由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协办。来自北京各区中小学校近70名教师代表和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

 

 

(文/图 王咸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