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举办2023年度课题申报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 发布者:caojian

标题图.png

 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申报培训会

 张熙.pn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熙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文梓.png

深圳大学叶文梓教授做讲座

 

39日上午,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申报线上培训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熙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丽萍主持会议。全市各高校、区县科研管理人员、中小学教师以及课题申报人等近1.4万人次参加培训。

张熙从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中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的角度,从世界数字教育大会的视野切入,阐述了教育科研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对全体申报者提出了六方面具体要求:第一,研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二,研究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三,研究要立足北京、体现首都教育特色;第四,研究要支持服务教育决策;第五,要着力解决教育实践问题;第六,研究要求真务实有效,在提高科研质量上下功夫。

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叶文梓作题为《中小学教师教育科研的意蕴与方法》的讲座。叶文梓结合深圳市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的经验,从教育科研的意蕴、方法和期待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深入浅出的回答了“什么是教育研究?为什么做教育研究?如何构建教育科研体系?如何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如何激发教育科研活力?如何申报课题?”六个问题,为科研管理者和教育研究者提供了思路和大量样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规划办组织举办的全市线上申报培训会有助于全市教师队伍科研素养的提高,为开展2023年课题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供稿部门:规划办

/文:曹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