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2-04-26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a71fa21c53bad2b7402a85bc4223a17.jpg

院长方中雄致辞

e5441c4e92f8dc6622ea0cff23dc9c5.jpg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讲话

fe15086dd0a7b7445fcab48fe757669.jpg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丁大伟讲话

 052c7a95db8546f22ea88856fb57de1.jpg

工作室揭牌、为专家颁发聘书

cd45e0270e73b7d5e21d785a09dc2fd.jpg

全体合影

 

4月22日,适值第53“世界地球日”,我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启动会在守正楼举行。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秘书长秦昌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丁大伟、生态环境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长韩民、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副院长刘占军、钟祖荣等出席会议。副院长张熙主持会议。来自北京各区教育科研代表及全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实验学校代表300余人线上参加会议。

秦昌威、丁大伟、韩民、方中雄为创新工作室揭牌。方中雄在致辞中回顾了我院2多年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他指出首都生态文明教育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京华大地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新时期如何更好的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新时期开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相关研究和推进实践的重要使命。

钟祖荣对《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方案》进行了解读,介绍了创新工作室成立的背景,创新工作室的6大工作目和6个重点研究方向刘占军宣读了创新工作室学术委员会及特聘专家名单,聘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研究员为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秘书长韩民研究员等为学术委员会委员;聘请生态环境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俞海研究员、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邱跃高级工程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辛涛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李雄教授、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桑锦龙研究员为特聘专家。我院原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史根东博士在启动会代读了张力的贺信,韩民、邱跃、北京市海淀区教科院院长吴颖慧分别作为工作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专家和区域代表发言。

秦昌威在讲话中指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团队开展的一系列课题研究对于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助力“双减”产生了良好效果,过去20多年的研究成果也使中国在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领域发挥了显著的国际影响力。他提出,工作室的建设目标与研究方向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大中小幼一体化体系建设、学生核心素养评估、教师专业化发展、教育国际化、绿色学校建设等热点问题,聚焦研究团队建设以及高质量研究成果凝练,发挥出更多独特作用。

丁大伟指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的成立,是服务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是拓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普及化与覆盖度,提升北京教育创新与特色发展在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有力举措。他还提出,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大有可为,期望北京教科院以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战略任务,切实发挥生态文明教育在建设首都高质量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形成具有首都特点的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与实践成果,探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助力减负提质的创新路径,创建走向世界的北京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发展新格局。

启动会后,俞海研究员受邀作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与教育引领》的学术报告。

北京教科院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创新工作室,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服务于北京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也是提升北京市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普及化程度和教育质量、增加北京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未来三年,工作室将聚焦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基本理论研究、大中小幼生态文明教育一体化体系建设研究、生态文明素养框架、生态文明教育区域/学校推进策略、教师生态文明教育能力提升以及生态文明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比较研究等六大攻关方向。计划到2024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理论成果建设100个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及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基地30个;探索形成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模式与经验;开发生态文明素养框架构建与测评工具,研制《生态文明教育指导纲要》,研发生态文明主题日课程;建立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术联盟;助力中国生态文明教育走向世界

媒体报道链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教科院:将培育孵化100个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名校长、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