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校深度合作 探索科研管理新方式——北京市第二场“双减”专项课题示范开题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21 来源: 发布者:caojian

 张发言.pn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熙副院长出席会议

专家点评.png

专家点评.png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田国秀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儒德教授参加开题论证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曹君校长作开题陈述

姜.png

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姜丽萍主任主持会议

赵欢迎.png

丰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赵学良院长致欢迎词

 

 

2022317日下午,北京市组织召开了双减专项课题第二场示范开题会,本次会议由北京市教育科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丰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承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首次采取“线上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方式召开全市性大规模会议。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熙、丰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学良出席会议,北京市、区科研机构科研管理人员、双减课题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两千余人在线上观看会议直播、北京市教育科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姜丽萍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杨润勇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田国秀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刘儒德教授担任开题论证专家,北京十一学校丰台小学校长曹君代表《指向学习动力的小学作业设计与反馈机制的实践研究》课题组进行开题陈述。开题专家认为:课题负责人及成员态度认真、准备充分、基础扎实、陈述清晰、安排合理、保障有力。作为“双减”专项课题,开题报告能够聚焦到学生的学习,依据学习科学理论,从学生学习动力的角度,来探索作业的设计与反馈机制的改进,具有独特的研究视角;研究选题基于“双减”实施中的实践问题与困惑,很有现实意义和实践价值,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在充分考虑“双减”专项一年研究周期的情况下,建议课题进一步聚焦研究选题、清晰相关核心概念、梳理研究内容框架、、适当充实案例法、比较法、经验总结法等研究方法,顺利完成课题研究。

会议再次重申了张熙副院长关于“双减”专项课题的工作部署。进一步领会双减专项课题的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双减专项课题的研究特征,力争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到位:一是市级和区级课题发挥好排头兵作用,负责人要围绕“双减”政策落地,解决新问题,想出新思路、找到新方法、呈现新样态;二是市级和区级管理者做好同行者,支持课题推进,做到“开好题、到现场、出主意和助宣传”;三是市区联动建立协同团队,以市级立项课题为“点”、以区级立项课题为“线”、以学校和课题负责人为“面”,“点”“线”“面”协同联动,为北京的“双减”工作提供科研支撑。

会上,丰台区教科院赵学良院长针对市、区两级“双减”专项课题立项情况、以及发挥课题研究在“双减”背景下课程改革的引领作用等方面分享了丰台区的做法和经验。

规划办姜丽萍主任再一次介绍了“双减”专项课题的申报、立项和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工作推进措施,要求各区和课题负责人发挥市、区、校科研管理联动优势、围绕“双减”开展时效性研究、保质保量按时结题。

连续召开的两次全市性双减专项课题示范开题会,为学校开展“双减”研究和实践提供了专家指导、为各区开展“双减”研究组织与管理提供路径示范,充分发挥了市区校协同联动的积极作用,实现了基层学校与高校专家深度研讨的双向互动效果,为全市推动双减专项课题研究工作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样本。

 

供稿部门:规划办

/文:曹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