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北京市作业优化成果展示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0-22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方院讲话.jpg 

院长方中雄讲话

 

张熙.jpg

副院长张熙出席会议

 

贾美华主任.jpg 

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发布调研报告

 

陈立华.jpg 

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分享作业优化成果

 

老师上课.jpg 

实验小学课堂教学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1021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和北京市“双减”工作有关要求,有效引导学校、教师实现作业的减量增质,在保障与提升教学质量与育人水平的同时,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我院以“优化作业,减负提质”为主题,在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实验小学召开北京市作业优化成果展示交流研讨会,院长方中雄、副院长张熙,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参加会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形式,全市16区及燕山区、经开区教研部门、学校校长、学科教师参会。

会议分为课堂教学观摩及大会交流分享两部分。各学科进行了现场研究课展示,并针对教、学、作业的设计与思考进行分享。朝阳教育科学研究院以“区域团队作业的优化实践”为题进行了汇报,展示了朝阳区教研推进作业优化的做法以及朝阳实验小学如何落实作业减负的经验和成效。东城区十一中学附属精忠街小学对学校单元教学设计以及作业“七个一”优化实践的探索进行了展示分享;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讲述了丰台区以作业管理文件推进作业优化,以各学科各年级单元同步实践活动手册突出作业优化设计以及实践性、探究性项目作业研究。

贾美华基于前期全市校长、教师、学生问卷调研,发布了《“双减”后北京市中小学作业情况调研报告》,并根据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优化作业的十条建议》。

方中雄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各学校在落实“双减”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做过的探索、取得的成效,介绍了我院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及时介入、主动融入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他指出,这是全市第一次围绕作业减负提质召开的专项会议,旨在汇集优秀解决方案,引导教师通过优化作业,有效实现减负提质。他强调,减负提质是一项持续性工作,还需要在作业研究重视、作业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提质三方面下功夫。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优化教研员队伍,充分发挥教研员的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优化作业设计,不断加强解决问题方案的研究;三是进一步推进市区校地协同合作,充分发挥研究、指导、服务职能。

 

                      

 供稿部门:基教研中心

                        文图编发:杨征、鲍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