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房山调研,学习传承“红色背篓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9-30 09:28:09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0076党旗前.JPG 

党旗前合影

 

0090参观.JPG

参观学习

 

0079拿党旗.JPG

学习“红色背篓精神”

 

9月29日,基教研中心各学科教研员赴房山区9所中小学开展教学调研与指导,支援郊区农村校教学发展,帮助教师提升专业水平,解决学校需求。早上不到5点,很多教研员就从家里出发了。大家默默的践行着“学党史,见行动”的“红色背篓精神”。同时,基教研党总支组织党员群众参观“红色背篓教育基地”,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背篓讲述的是六十多年前,房山周口店供销社黄山店分销店的职工在负责人共产党员王砚香的带领下,常年背背篓上山送货,解决村民购买日常所需不便问题。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黄山店公社地处群峰环抱的山沟里,全公社540多户,28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山沟山腰的50多个行政或自然村中。而当时全公社只有一家供销社分销店,村民如果想买东西,要翻山越岭步行几十里的山路。为了让村民便于买到所需用品,职工们轮流身背装满三四十公斤货物的篓子攀山越岭送货上山,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他们这种不怕吃苦、一心为民的精神被称为红色背篓精神

如今背篓商店已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坚定跟党走、坚决听党话、坚持为人民红色背篓精神仍在一代代传承,现在的黄山店在村两委班子带领下搞起了旅游产业,建立坡峰岭景区,“红色背篓”纪念馆、红色背篓放映厅,以及黄山店新村背篓文化画廊等红色文化教育示范点和坡峰岭红叶节都已成了房山景区的金字招牌,“红色背篓精神”依然在传承。

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从中学到了“红色背篓”传递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宗旨,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继承和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性信念,在各自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奋图强,勇于创新,传承发扬“红色背篓精神”。

 

 

基教研党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