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围绕澳大利亚TAFE模式的教学改革开展学术研讨

发布时间: 2020-12-30 来源: 发布者:etian

  2020年12月23日,职教所召开了以“基于澳大利亚TAFE模式的教学改革思考”为主题的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由侯兴蜀老师主持,王宇波老师主讲,职教所全体研究人员参加并围绕主题开展自由的学术交流。

  本次学术研讨,基于澳大利亚职业教育的比较研究,结合王宇波老师负责的北京市教改立项课题“借鉴澳大利亚TAFE模式构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国际化标准体系的探索与实践”(2018-177)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澳大利亚TAFE模式的四大特点:纵横融通的职业教育框架体系、科学统一的职业教育标准体系、能力本位的一致性考核评价体系、双师能力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并围绕澳大利亚TAFE模式给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三方面最重要的启示展开深入研讨:能力本位课程开发与设计、能力本位教学标准的制定以及能力本位评价方案的设计。

  澳大利亚TAFE模式是国际上较为先进的职业教育模式之一,研讨主题触及当前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拓展了国际视野,有利于推进职业教育的理论思考和实践研究。

 

 

宇波党课1.png

 

 

职教所供稿

文:王宇波  图:高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