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所举行区域发展背景下产教融合度的评价研究学术交流会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 2020-10-20 来源: 发布者:etian

 

20201019日,职教所召开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就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领域的相关问题展开研讨。本次学术交流会由禹治斌老师主持,霍丽娟老师主讲,职教所全体同志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报告的题目是《区域发展背景下产教融合度的评价及优化策略研究》。霍丽娟老师从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功能入手,介绍了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背景下,新时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应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有效提升劳动者技能和收入水平,通过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释放内需潜力”的新要求。提出区域协同发展背景下产教融合的内涵特征包括院校和企业之间合作资源的匹配度、合作共同体的协作能力及其促进核心要素有序流动、集结共生的机制,并详细解读了运用熵值法,从校企协同合作能力、服务城市发展建设能力、社会环境支持度三个方面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产教融合度进行的综合评价以及提出的具体政策建议。

此次分享的研究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霍丽娟老师首先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心得体会,阐释了研究者所应学习的方法论,提出职业教育研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的实践课题,要做好精准、协同、牵住“牛鼻子”和扑下身子四项基本功,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明确了深化产教融合的落脚点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就业。深入阐释了职业教育发展与国家十四五时期战略规划之间的关系,为职教所全体同志更加全面深刻地学习和理解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准确运用习近平职业教育思想和方法指导职教研究与实践工作提供了样本。

霍丽娟老师学术报告后,职教所全体科研人员围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实证研究方法的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最后,吉利所长要求全体同志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讲话精神,灵活运用到每项具体工作实践中,推动首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霍2.png


 

 

                         职教所供稿

 

撰稿人:霍丽娟